山西前黃安村:對大學生村幹部“量才使用”

平定縣前黃安村是山西省最東部的一個偏遠山村,全村435戶,1300口人,是典型純農業村。XX年8月,大學生王增光到該村擔任黨支部副書記。在村黨組織的精心培養下,王增光同志堅定了信心,找準了定位,發揮了專長,得到了民眾認可。該村的做法是:

精心呵護,讓大學生村幹部待得住。XX年8月,王增光同志來到前黃安村。他是山西農業大學的本科畢業生,學的是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十分符合該村發展需要。該村黨支部書記深知,大學生村幹部能否待得住,進而為新農村建設發揮作用,這是上級組織對村支“兩委”的一次重大考驗。因此,村支“兩委”就大學生村幹部的培養、管理進行了具體研究,決定從關心生活入手,讓他儘快適應農村,在前黃安村住下來。村委會給他騰出一間辦公室,安排好了住宿,又為他專門請了一名大師傅,儘可能給他提供可口飯菜。正值夏天,又為他準備了電風扇、蚊香等防暑用品。村支部書記還把家裡電腦搬來給王增光同志使用,開通了網際網路,配置了u盤,安裝了電話,方便了他的工作和學習,讓他待的舒心,待的安心。

幫帶結合,讓大學生村幹部紮下根。大學生村幹部有知識、素質高,對工作熱情很高,但對農村環境不熟悉,情況不了解,想在村里乾出點名堂還需要歷練。王增光來的時候,正是雨季造林時節,村支部書記專門安排他和村支“兩委”成員帶領民眾上山栽樹。為儘快幫助王增光同志成為帶領民眾發展的全面手,村支“兩委”成員領著他到田間地頭,實地了解農業發展現狀;到村畜牧基地,了解養殖業發展情況;到農戶家中,了解貧困村民生活狀況;專門安排有經驗的老黨員、老幹部給他講解前黃安村歷史發展、地理環境,種植業、養殖業等傳統實踐經驗,加深了他對村情民俗的認識和了解。在多次生產勞動和集體活動中,王增光的表現都得到了村民認可,一些村民開始向他了解果樹栽培、農產品深加工等相關知識。這讓王增光同志感覺到在前黃安村有了用武之地,進一步堅定了幹事創業的決心。

搭建平台,讓大學生村幹部幹得好。針對王增光同志的專業特長,村支“兩委”研究後,決定讓他負責黨建、文化、產業結構調整等工作。今年9月,全縣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啟動後,支部決定讓他全面負責學習計畫的制定和任務落實,通過他帶動全體黨員幹部真正把科學發展觀的理念落實到行動中,使活動取得實效。接受工作後,他幹得有板有眼、有聲有色,在他的負責下,黨員學得很起勁,形成了學習科學發展觀、尋找致富新思路的好風氣。科技文化傳播上,村支“兩委”發揮他的專長,安排他定期授課,讓農民掌握和了解農業科技知識。他聯繫實際、深入淺出,耐心細緻地為村民講解測土配方、合理施肥、選育優良品種等農業知識。他還負責了村民農函大的培訓工作,除自己授課外,積極邀請省、市、縣農林部門的專家、技術人員到村培訓指導。培訓中,他邊教、邊學、邊思考,編制了核桃、蘋果、紅棗嫁接修剪,病蟲害防治及養殖業、手工藝等培訓資料,制定了教學計畫,為村里培養出了一批有技術、懂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農民。產業結構調整中,王增光運用他所學專業知識,以及對農業科技理論的了解,提出了做大、做強農產品品牌的思路。XX年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中,他高票當選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併兼任村團支部書記,成為為數不多的身兼三職的大學生村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