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項教育五項反思心得體會

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首要環節就是要開展“學習教育”。那么如何抓好學習教育?如何確保活動取得預期效果?就成為擺在廣大黨員幹部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學習過程中要重點突出“五項教育”: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要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學習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關講話精神,學習活動開展中要求學習的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突出形勢任務教育,放眼世界,審視全局,牢牢把握國情、省情、市情、縣情,認真學習農村、經濟等會議精神,幫助黨員幹部進一步認清形勢、明確任務、制定措施、砥礪意志、艱苦奮鬥,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大政方針政策,為推動轉型發展負重前行、克難前行。

突出黨性黨風黨紀教育,要把握正確導向,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充分發揮正面典型的激勵作用,結合以案說法、觀看警示教育片、舉辦廉政展覽、通報反面典型案例、事件評述等方式,切實加強黨性黨風黨紀,發揮監督警示作用。

突出道德品行教育,向先進學習,以先進為鏡,開展“五比五看”,即:比思想,看心靈美不美;比覺悟,看境界高不高;比擔當,看敢不敢扛硬;比行動,看作風實不實;比業績,看工作幹得好不好。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發揮好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

突出本職業務教育,全體黨員幹部要帶頭研讀與本職工作相關的業務書籍、深刻理解崗位職責、熟練掌握專業技能,實現人人熟悉方針、政策,人人精通業務、流程,築牢根基,提升底氣,多做行內人,不說行外話。

通過“五項”教育,促使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基礎,切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第一,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頭等大事,也是政治局的頭等大事。中央政治局強不強,各位政治局委員強不強,首先要看政治上強不強。加強中央政治局建設,必須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第一位,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觀對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把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加強思想武裝,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要正確認識和堅定維護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政權安全大局、全黨全國團結大局,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

第二,善於觀大勢、謀大事。事物都是不斷發展、相互聯繫的,只有眼界非常寬闊,正確認識和積極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和國家面臨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動權,跟上時代前進步伐,推動事業順利發展。中央政治局要善於把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大勢,善於把握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內大勢。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民主法制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創新和改進社會管理,維護社會穩定,保護生態環境,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堅決反對腐敗,維護國家安全,營造穩定周邊環境,處理好大國關係,等等,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央政治局必須始終抓在手上,集中腦力來想、集中精力來辦。中央政治局是一個整體,每位同志都要從做好整體工作出發,找準本職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增強工作合力,做到全黨一盤棋、全國一盤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