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近段時間,我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了《教師法》等重要理論,通過教師法制教育學習,我受益匪淺,使我堅定了學法與用法相結合,努力 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質和依法管理學生的信念。

在教師法制教育學習過程中,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注重職業道德真正做到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關愛和尊重學生,以學生為本,是現代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師德建設的核心內涵,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每位教師應在教書育人,完成崇高使命的愉悅中升華道德,積極做高尚師德的踐行者。

二、使我充分認識到了學法用法的重要性作為人民教師,要做到依法施教、依法育人,必須自覺學習法律知識、宣傳法律知識、貫徹法律知識。當然,前提是要增強自己 的法制觀念、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質。知法、懂法,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認真履行職責,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堅持做到 “為人師表”,自覺遵守學校 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

三、加強法制教育,增強青少年法律意識尤為重要我國青少年犯罪率屢增不減,是法制觀念淡薄的結果,作為人 民教師幫助學生了解一些法律常識是必要的。青少年正處於青春期時,生理和心理正在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心理上充滿著獨立 性、依賴性、自覺性、反抗性的矛盾,起伏比較大、易衝動、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做事情欠缺考慮;而且他們的人生閱歷淺,社會環境卻又非常複雜,社會上對青少年誘惑的東西太多,對青少年學生 的成長也發生著重要的影響。如一些非主流文化,網路上負面消極的東西,虛擬的網路世界,扭曲的價值觀等。

作為教師,知法是重要的權利義務,學法是重要的必修課程,守法是重要的師德內容,用法是重要的基本功架,護法是重要的基本職責。讓我們與法同行,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合格的人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