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學習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1963年3月,毛澤東等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多年來,學雷鋒活動就像一股永不停息的春風,在每個陽春三月吹遍祖國各地。雷鋒精神已成為推動社會和諧進步的一股精神力量,在各個時期都體現著人生價值的真諦、閃耀著人性的光輝。

學習雷鋒精神,首先就要準確把握內涵,認識其在當前時代形勢下的意義。雷鋒精神,是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的堅定的理想信仰;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言行一致、不圖名利、始終如一;是甘當革命的“螺絲釘”,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的敬業態度;是刻苦學習、鑽研理論的“釘子精神”;是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雷鋒精神並沒有過時,相反,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新時期,更需要大力提倡和弘揚雷鋒精神。因為他產生和傳播的社會基礎仍然存在,適應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引導人們克服享樂主義、個人主義、利己主義等市場經濟負面思想的影響,對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構建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思想道德體系,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踐行雷鋒精神,必須要結合我們的工作實際,將其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的實際行動。在新的歷史時期,質檢工作實施“抓質量、保全全、促發展、強質檢”的十二字方針,尤其要體現雷鋒精神的意義所在。抓質量、保全全,需要在聽黨指揮、堅定社會主義理想信念的基礎上,具備高度的事業心、責任感和奉獻精神,正確把握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權力,真正擔負和實踐屬於我們質檢人的社會責任。促發展,就是要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為出發點,以優質高效的質檢工作全力促進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既要把好關,又要服好務。強質檢,就要有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的“螺絲釘”精神和刻苦學習、鑽研理論和業務的“釘子精神”,不斷加強質檢人自身的思想素質提高和業務能力提升,勤儉節約、艱苦奮鬥,從軟體和硬體兩個方面提高質檢工作質量和效率。

深入落實雷鋒精神,保持黨員的純潔性,提高使命感、責任感,對於紀檢工作來說,顯得尤為重要。xx在xx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就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只有不斷保持純潔性,才能提高在民眾中的威信,才能贏得人民信賴和擁護,才能不斷鞏固執政基礎,才能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而雷鋒精神本質上就體現了黨的純潔性。我們紀檢幹部在保持自身純潔的前提下,更肩負了維護質檢隊伍純潔性的神聖職責,必須以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來對待我們的工作。對人民民眾要像春天般溫暖,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對工作要像夏天般火熱,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和飽滿的工作熱情,對工作學習高標準、嚴要求,努力學習、愛崗敬業;對享樂主義、個人主義、利己主義等不良思想要像秋風掃落葉一般堅決杜絕,嚴於律己,做思想純潔、作風正派、行為廉潔的表率;對貪污腐敗現象要像嚴冬一樣冷酷無情,愛憎分明、秉公執紀,堅決同各種貪腐行為作鬥爭,堅決維護質檢系統的純潔性。

弘揚雷鋒精神,需要全社會範圍內在制度和機制的建設上加以保證,使其成為人人遵行的道德標桿。要在大力提倡雷鋒精神,首先要從道德和物質的兩方面對踐行雷鋒精神的典型人物形成良好的獎勵和激勵機制,要讓“讓好人不吃虧”。其次,要重視新聞媒體,特別是網路媒介的宣傳報導,以學雷鋒的模範人物、先進事例、有益經驗來正確地教育和引導人們,形成正確的社會輿論導向。最後,學習雷鋒精神不是簡單的“三月來,四月去”,要形成合理的長效機制,要把弘揚雷鋒精神常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