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人員學習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心得體會

近期學習了《同呼吸才能心相印——xx在正定工作期間堅持民眾路線紀實》,文章以獨特的視角、平實的語言和真摯的情感,對xx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堅持民眾路線進行了紀實報導。長篇通訊沿著“老書記”當年的“民眾路線”,講述了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字裡行間跳躍著“平民書記”對人民民眾滿懷深情的赤子之心,展現了黨與人民民眾始終血肉相連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和高尚品質,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生動教材。我們要結合工作實際努力把學習的精神實質套用於審計實踐中。

一、堅持樸實低調、親和務實的態度。當前黨的民眾路線教育活動開展的轟轟烈烈,最能評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的好壞是民眾,最能反映教育實踐活動情況的是基層。民眾的意見使我們知道政策貫徹落實情況,知道民眾的困難和問題所在。做“平民書記”,交“草根朋友”,總書記為全國的黨員幹部做出了榜樣。既然是人民的公僕,就要與基層民眾進行零距離溝通、無縫隙對接,滿懷熱情的、全心全意地為民眾服好務,實現“讓民眾的滿意”,達到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最終目的。作為審計幹部,就要結合當前審計工作,踐行好黨的民眾路線。審計面臨的對象很多都是基層單位,要放下省直幹部的架子,以平和的心態和樸實低調的態度與被審計單位溝通情況,交流意見。在審計核實的過程中,要嚴格把握客觀務實的原則,用證據說話,不多報、不漏填;在查處違規問題的過程中,要堅持文明審計,以親和的態度向被審計單位人員了解情況,核實資料,切忌一副高高在上、惟我獨尊的態度。

二、堅持真抓實幹、務求實效的原則。毛澤東同志強調共產黨“靠實事求是吃飯”,鄧小平同志提倡共產黨人做“實事求是派”。真抓實幹,務求實效,關鍵是要心無旁騖、創新實幹,在乾實事上下功夫。在複雜的執政環境中,看一個幹部是否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就要看其幹事創業是真抓實幹還是弄虛作假。作為黨員幹部,就要把心思放在“乾實事”上,把作風轉到“快幹事”上,把能力用在“乾成事”上,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力爭在本職工作中和平凡的崗位上有所突破。真抓實幹,務求實效,既要有“真刀真槍乾一場”的氣魄,又要有“功成不居”的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鋪下身子,埋頭苦幹,多乾打基礎、利長遠的實事,多辦解民困、惠民生的好事。結合當前的審計工作,既要嚴格按程式依法取證,又要注重審計證據的完整和準確,切忌主觀臆斷,保證審計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三、堅持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的作風。xx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提議縣委出台了《關於改進領導作風的幾項規定》,明確提出以身作則,不搞不正之風。嚴於律己,清正廉明,不以權謀私,不搞特殊化。要求一般幹部和廣大民眾做到的,領導幹部要首先做到。對各種不正之風,要堅持原則,敢問、敢頂、敢管,敢於碰硬。這種要求和精神在當前社會形勢下更為需要。因為個人修為最根本的是律己、是正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公僕,首先要堅持嚴謹自律。特別是各級“一把手”要帶頭做好表率,言語上堅持實事求是,不講假大空的話;思想上為民眾著想,以集體利益、國家利益為重;行為上慎重理智,敢於與錯誤的言行思想作鬥爭;決策上積極傾聽民眾的呼聲,主動接受民主監督,對重大問題堅持集體討論;團結上以大局為重,大度得體,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們每一名審計幹部,都要認真落實廳領導指示精神,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要堅持審計責任制,對審計情況逐一進行簽字登記,逐級負責,防止該揭示的問題沒有揭示,該審計的問題沒有審計,杜絕失職行為。要加大對重大案件線索的揭示力度,更加關注細節,善於透過常規問題的表象,發掘背後隱藏的重大案件線索。要堅決執行“八不準”紀律,不接受宴請、禮金、禮品、遊覽等與審計無關的任何活動與安排。要嚴格執行報告制度,實行重大事項必報和隨時報制度,防止隱瞞不報、私放問題現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