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築夢中國》心得體會

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電視台、國家博物館聯合攝製的歷史文獻紀錄片《築夢中國——中華民族復興之路》在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播出後,引起了強烈反響,廣大黨員民眾學習後感受很深,普遍反映:感染力強,畫面生動,入腦入心。

《築夢中國》是對百年中國歷史的一次完整回顧,展現了中華民族百折不饒、奮發有為的精神,體現共產黨人敢於擔當、不畏艱辛的優秀品質。紀錄片特點鮮明、教育意義強,利用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對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種種探索,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光輝歷程,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生動闡釋了中國夢的深刻內涵。

《築夢中國》不僅僅是一部記錄時代變遷和中國發展的紀錄片,更是一部催人奮進、鼓舞人心的勵志片,啟迪著中華兒女勿忘歷史、珍惜幸福生活。

雄關漫道真如鐵。當今世界正發生深刻的變化,世界經濟緩慢復甦,國際關係複雜多變,國與國之間時有摩擦,地區安全並不穩定,某些國家我行我素,極力煽動地區“波瀾”,更有“跳梁小丑”諱莫如深、蠢蠢欲試。與此同時,國內發展進入新常態,正處於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還不平衡,人民民眾的經濟、文化水平還需進一步提高。總體來看,內外壓力還較大,發展的任務還很艱巨。

而今邁步從頭越。當前,我們要全身心投入到“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追逐偉大“中國夢”奮鬥目標上來,亟需打開自己的心靈之窗,銘記歷史、挑起重擔、走向輝煌。看了《築夢中國》紀錄片,感覺滋潤了心靈,開啟了思維,深深鞭笞著自己要珍惜幸福生活、要努力奮鬥。

《築夢中國》告誡我們:忘記歷史就等於背叛。1840年至1949年的近代史,是中華民族屈辱苦難中奮起抗爭的百年史。鴉片戰爭後,我們先後簽訂了《南京條約》、《北京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等400多個不平等條約。條約的背後是列強蠶食鯨吞、瓜分豆剖的“印記”,是落後挨打的“痕跡”。近代史就是一部充滿災難、落後挨打的屈辱史,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鬥爭史。歷史不能忘記,《築夢中國》紀錄片以回顧歷史的方式為我們重新展現了那個崢嶸歲月,其目的就是要啟示人們要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從而更好地投入到現代化建設的大潮中,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築夢中國》觸動我們:黨才是人民最大的靠山。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有志之士通過變法和革命對救國救民之路進行艱辛努力和不懈探索,求索之路充滿了曲折和艱辛!在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下,革命才換來了一絲曙光。新文化運動後期,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成為主流,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和工人運動的結合,在此基礎上中國共產黨誕生。1921年7月23日,中共第一大的召開,標誌著中國迎來了一個新的時代。此後的90多年,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推翻了“三座大山”,人民翻身做了主人,中國的面貌煥然一新。新中國成立後,中國的現代化發展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時期,在經濟、政治和文化變革的努力中,中國社會逐漸發生變化。30多年的改革開放,國家的經濟、社會、科學等多個領域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當前時期,xx總書記又闡述了偉大中國夢的深刻內涵,為我們指明了發展方向和奮鬥目標。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它凝聚和寄託著幾代人的宿願,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共同的夢,是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要實現中國夢,就是緊密團結在以xx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朝著“中國夢”曙光初綻的方向奮勇前進,開創祖國更為光明的復興前景。

《築夢中國》啟發我們:發展才是硬道理。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19世界末期,借著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浪潮,我們迎來了工業大發展的轉機。但是,當時的中國已完全淪為半殖民地社會,帝國主義國家是容不得民族實業發展壯大的。一戰結束後,帝國主義捲土重來,迅速發展的民族資本主義重新受到壓制,張謇等創辦的民族工業不斷衰退,使處於萌芽階段的中國工業革命被迫“夭折”。可以說,內憂外患之時沒有絲毫髮展的機會和空間。新中國成立後,國家各項事業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兩個百年”的目標指日可待。但是,某些國家嫉妒中國的迅速發展,害怕崛起的中國會撼動其霸權地位、觸碰其既得利益,就極力拋出所謂的“中國威脅論”來進行誣陷,還強加干涉中國領土和主權問題,在地區事務上煽風點火,有意掀起“波瀾”,其目的就是想打亂中國發展步伐,阻礙中國現代化實現進程。局勢越是複雜,就越是要靜下心來搞好改革和發展,就越是要壯大自己實力,不給別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機。在採取政治手段解決台海、南海,東海等問題的基礎上,還要防範和警惕某些國家的陰謀,要靜下心來搞好發展,保障政治穩定。作為中華兒女,我們更應立足自己的本職工作,盡心盡力地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為實現偉大中國夢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築夢中國》紀錄片幫助我們溫故而知新,讓我們更加感受到了黨力量的堅實可靠,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中華民族發展之路的艱辛曲折。在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只要堅定理想信念,緊密團結在以xx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奮發有為的去開展好各項工作,就一定能實現“兩個百年”的奮鬥目標,偉大的中國夢也指日可待。

紀錄片《築夢中國》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