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責任擔當的講話學習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xx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屢次強調,責任擔當是領導幹部必備的基本素質,並從甚么是責任擔當、為何要責任擔當、怎樣做到責任擔當等方面,提出很多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要求。這些重要論述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長遠指導性,對推動新情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我們一定要深進學習貫徹,強化責任意識,建立擔當精神,提升能力素質,始終做到為黨盡責、為國奉獻、為民分憂,更好地完成歷史和人民賦予的使命。

深入熟悉責任擔當的重大意義

xx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心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深入論述了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自覺地把當代我黨人的責任擔當同一於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和人類發展進步當中,鮮明體現了新一屆中心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和價值尋求。我們要從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點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傳承民族精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高度,更加全面、深入地熟悉新情勢下強化黨員領導幹部責任擔當的重大意義。

責任擔當是中國我黨先進性的具體體現。勇於擔當是中國我黨先進性的題中應有之義,是中國我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xx總書記指出:是不是具有擔當精神,是不是能夠虔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名領導幹部身上是不是真正體現了我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自覺地擔當起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回顧我們黨93年來洶湧澎湃的發展歷程,不管是血雨腥風、烽火紛飛的崢嶸歲月,鬥志昂揚、豪情燃燒的建設時期,還是洶湧澎湃、生機勃勃的改革年代,千千萬萬的中國我黨人始終心懷崇高革命理想,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為念,同全體人民一道頑強拼搏、接力奮鬥,為詮釋不同歷史時期的責任擔當,奉獻了全部聰明、血汗乃至生命。據統計,僅從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可以查到姓名的黨員義士就有370多萬。新中國成立後,像邱少雲、黃繼光、羅盛教、楊根思等捨生忘死保家衛國的英雄渾舉,像錢學森、鄧稼先、李四光、華羅庚等老一輩科學家衝破阻力報效祖國的赤子情懷,像雷鋒、王進喜、焦裕祿、時傳祥等先進模範人物艱苦奮鬥、忘我奉獻的高尚品格,都鮮明而集中地體現了我黨人的擔當精神。改革開放以來,孔繁森、牛玉儒、楊善洲、沈浩等黨員領導幹部,為了讓人民民眾過上好日子,殫精竭慮,無私工作,是新時期我黨人勇於擔當的表現。

責任擔當是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xx總書記指出,中國是有著悠久文明的國家。中國人獨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讓中國人具有很強的民族自信心,也培養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勇於擔當作為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從《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發奮圖強”,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盡學,為萬世開太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赤忱照汗青”,到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孫中山的“勇往直前,以浩氣赴事功,置死生於度外”,等等,古人先賢的嘉言懿行,都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勇於責任擔當的內在天賦。中國我黨作為偉大民族精神的堅定傳承者,不斷賦予責任擔當以新的內涵,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都生動地體現了民族精神的與時俱進,進一步拓展了責任擔當的精神疆域。

責任擔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大提出了確保到2024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雄偉目標,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現在到2024年還剩6年時間,任務艱巨而緊急。當前,國內外環境發生廣泛而深入的變化,我國發展面臨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顯現出短時間矛盾和長時間矛盾疊加、結構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並存等特點。比如,發展中不平衡、不調和、不可延續的題目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進分配差距仍然較大;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反腐敗鬥爭情勢仍然嚴重;等等。解決這些突出矛盾和題目,迫切需要我們以直面困難的勇氣、履職盡責的意識、勇於擔當的精神,乘勢而為,迎難而上,深化改革,銳意創新,扎紮實實地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雄偉目標如期實現。

責任擔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定要求。中國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英勇擔當起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xx總書記指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這一代我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後、承前啟後,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什麼時候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什麼時候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民族圓夢,人人有責!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傳到了我們手中,每一個人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都應當在這個新的歷史進軍中,堅定信念,擔當責任,彰顯價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聰明和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