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初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部隊轉業幹部,特別是走上新的領導崗位,面對新的環境,如何能儘快完成角色轉換,溶入集體,做好職責範圍的各項工作,令人民民眾和單位幹部職工滿意,這是我必須解決的問題。日前,參加了市委組織部組織的軍轉業幹部培訓班,通過接受了系統的培訓學習,使我受益良多,同時也對這個問題有了較深的認識。下面,我結合前期學習以及以往經驗總結所得,談一下自己的感悟和體會。

領導幹部一舉一動必然受到社會民眾和內部幹部職工共同關注。要演好這個重要的“角色”,著實不容易。依我所看,其中有兩點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一、全面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領導幹部素質指的是在工作中經常起到作用的最基本特徵和應達到的領導水平和領導能力。我覺得要提高領導幹部素質,就要著重從以下三方面入手提高。

一是築牢自身的政治理念。政治理念是指在政治、思想、作風、精神等各個方面內在的素質。它在領導幹部所應具備的素質中處於核心地位,是首要的必備條件。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不能僅僅滿足於勤勤懇懇地幹事、清清白白地做人,而應在這個基礎上善於從政治的角度、政治的高度去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增強政治意識。根據我國目前的政治體制,機關單位一切工作的核心在政權,前提在路線,根本在人民。因此,這就要求領導幹部必須胸懷堅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堅定正確的政治信仰與追求,保持高度的政治紀律性和政治鑑別力、政治敏銳性,全力維護黨的執政地位,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只有這樣,才使我們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思考和處理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確保我們的工作不走歪路,經受住各種風浪的考驗。

二是豐富自身的戰略思維。戰略思維是指在處理工作問題上的思考方法和分析能力,它是領導幹部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領導幹部面臨的情況紛繁複雜,必須善於進行戰略思維,防止和克服就事論事。要善於辯證地看問題,防止片面、孤立、靜止地思考問題,樹立辯證、系統、發展的觀點,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局部看整體,既要看到問題本身,又要看到與之相關的諸多因素。要善於超前思維,既要分析問題,尋找根源,還要對其發展後果進行深入思考、增強對事物發展的預見性。要善於逆向思維,以果推因,尋根溯源,反覆交換比較,對問題形成的原因進行認真思考、推理和判斷。要善於從全局思維,著眼全局,把本部門工作放到全社會的工作大局中思考,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三提高自身的理論知識。理論知識是指領導幹部應具備的知識儲備,其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要有紮實的理論功底。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辯證唯物主義,把握正確的思想觀點。我們一定要結合本部門、本地區的實際,不斷用好、用活科學的理論,以此指導工作健康有序開展。二要有高超的專業水平。領導幹部處在一個比較具體的操作層面,對上要認真貫徹好上級的指示精神,對下要率領部屬開展工作,所以一定要熟悉精通有關的政策、方針、規定、方法,同時要掌握行政機關內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式、自已所處崗位和業務部門的必備知識,真正成為行家裡手。三要有廣博的科學知識。當今是知識爆炸的時代,領導幹部要熱愛學習、崇尚知識,努力學習經濟、法律、歷史、人文、哲學、心理、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識。只有具備豐富的知識底蘊,擁有廣泛的知識面,才能在工作中靈活運用,觸類旁通,更有效地推進工作。

二、外樹個人良好形象

領導幹部不但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積極迎接工作上的各種挑戰,同時也要在“形象”上做好文章,為社會民眾和單位的幹部職工做好示範作用。當然“形象”不單指個人的衣著服飾、言談舉止等的表面形象,更重要的是指在工作和生活待人處事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人格魅力。只有在平時注意培養優秀的領導氣質,保持良好的道德品質,增強待人處事的親和力,這樣領導幹部才能在幹部職工心中留下良好的“形象”,在“為官、做人、處事”等方面成為值得其他幹部職工尊敬的領導、信任的朋友和學習的榜樣。我覺得應從以下四方面去努力。

一是要樹立同心、同力、同向團結共事的形象。對於整體集體來說,團結是第一位的事情,領導幹部同樣不能例外。不團結形不成合力、凝聚力、戰鬥力,就會一事無成。古人云:家和萬事興,說的就是團結的道理。作為領導幹部一定要明確職責,找準坐標,不斷強化配合意識、基石意識。注重整體形象,謹言慎行,把握好當“主角”與“配角”的度,正確處理與正職、同級副職、分管單位等諸多方面的關係,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補台不拆台。對上級領導要服從,對自己的工作要認真負責,既要講原則,更要講風格,多講共性,少講個性,竭誠配合,同舟共濟,努力營造和諧寬鬆的工作環境。孫子兵法上有句話:“上下同欲者勝”。只有人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協力,工作才會取得好成績。否則,人心散沙,必然導致工作全盤皆輸。

二要樹立實在、實際、實幹令人信賴的形象。領導學研究的成果表明,信譽是領導者實施領導的基礎保證。同等能力又處在同一職位上,由於信譽的差異,其實施領導的成效則不一樣。擁有好信譽的領導,七分的權力能運用到十分;信譽差的領導,十分的權力只能用到七分。因此走上新的領導崗位要站穩腳跟,創一番業績,樹立良好的信譽形象極為重要,尤其要注重塑造一個實在、實際、實幹令人信賴的形象。講實在,就要在為人處事過程中,誠實守信,不玩弄權術,讓人一池清水看到底。講實際,就要尊重客觀,尊重規律,工作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培養務實、求實的工作作風。想乾好工作,想多做些事對於走上新領導崗位的幹部來說是無可非議的,但要注意的是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決不能脫離實際。不從實際出發,超越現實就會爭功近利,竭澤而漁,就會出現假、大、空,工作半途而廢,浪費人力、物力。講實幹,就既要善於出主意,又要身體力行;既要當裁判員,又要當運動員;既要有唱功,更要有做功。一個領導幹部,的威信,不是上級封出來的,也不是下級捧出來的,是腳踏實地乾出來的,實幹涵蓋的內容很廣,做具體工作,處理棘手問題是實幹,出思路,抓督導是實幹,調研協調也是實幹。

只要為人實在,有良好的道德修養,講究實際,不搞假、大、空,又真抓實幹,長此下去,令人信賴的形象自然而然就會樹立起來。

三是要樹立勤政、廉政、公正的正統形象。勿庸諱言,領導幹部人人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權力,要使權力發揮其應有的效能,勤政、廉政、公正是個基礎,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個人走上一定的領導崗位,發揮更重要作用的時光可以說是短暫。所以領導幹部必須強化時間觀念,樹立只爭朝夕的精神,不虛度每一寸光陰,要善於想事,要善於謀事,要善於幹事,為單位作出自己最大的貢獻。勤政可以說是領導幹部價值的最佳體現。

在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廉政是領導幹部必須逾越的又一關口。在這方面,必須警鐘長鳴,寧願得罪人,不能得罪“法”。古人有雲 “公生明、廉生威”。領導幹部必須培養自我保護意識、超脫意識,無論是管錢、管物還是管人,真正做到“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

公正也是領導幹部必備的素質。對人對事,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不厚此薄彼,不搞團團伙伙,親親疏疏。特別是主管行政事務方面的領導幹部,一言一行均逃脫不了黨和民眾的監督,必須大公無私,尤其在對待人的升遷、去留等重大問題上一定要堅持公正。

四是要樹立愛民、為民、富民的公僕形象。民眾觀點、民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xx總書記提出的“三個代表”之一,就是我們黨始終代表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做好單位的各項工作就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民眾服務。領導幹部務必要牢固樹立民眾意識、服務意識,注意傾聽民聲,體察民意,通曉民情,把問計於民眾、求知於實踐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一致性,把人民贊成不贊成、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高興不高興作為定決策、抓落實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民眾關心的事堅決抓好,民眾盼望的事堅決辦好,民眾反對的事堅決糾正,切切實實為人民民眾服務,當一名人民民眾滿意的公僕。

以上這些只是個人從前期學習以及以往經驗總結所得的一些感悟和體會。我深明,做領導幹部難,做一名人民民眾滿意的領導幹部就更加難,但我一定會知難而進,不斷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摸索好的工作方法,提高自身的領導能力和領導水平,做好職責範圍內各項工作,不辜負組織對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