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五四青年節的思考

在91年前,一代熱血青年為了愛國的目的走到了一起,發出了“救國家於危亡,拯人民於水火”的吶喊,並用自己的青春譜寫出一幅中國歷史上輝煌壯麗的篇章。 也許歷史已遺忘了他們中大多數人的姓名, 但五四先驅們所倡導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以及他們作為青年一代所堅守的“以社會為己任, 敢為天下先”的優良傳統卻永遠將為此後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傳頌、 繼承、提升和發揚。91年來的歷史已經證明“五四”已物化為不滅的火種,穿越時空, 從20世紀的那一頭傳到了21世紀的這一頭。 而當這火種傳到我們的手中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問一聲“我們如何才能無愧於五四精神?如何才能無愧於新時代的要求?”

我們首先要樹立起堅定的理想信念。現階段,我們的共同理想是到新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的信念是堅定不移地去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我們的共同事業,我們的一切學習、工作和創造都與這一宏偉目標密不可分。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不會有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就不會有勇於進取的持久動力,最終也就難以成就我們的偉大事業。

我們還要發憤學習,用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自己。現在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學習已成為人生第一要義。在校園裡,我們要學習課本和課堂上老師教授給我們的知識,當我們走出校園踏入社會後,我們還要學會自我教育,活到老、學到老。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否則將被時代淘汰。所以我們現在要珍惜花樣年華,忘我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今後的奉獻奠定堅實的基礎,積累充足的資源。

我們繼承五四傳統還必須發揚創新精神。創新精神既是中國青年的光榮傳統,又是新世紀對我們的要求。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前人所未經歷的事業。就像鄧小平同志所說的“摸著石頭過河”。因為沒有以往的經驗可供借鑑,所以一切都得靠我們大膽去探索;因為這是一個嶄新的事業。所以就要求我們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而是應該發揚創新精神。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創新的希望和重任就落在我們的肩上,這也是我們光榮而聖的歷史使命。最後我們還要勇於實踐,在假日和課餘走出象牙塔,去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因為人民民眾改造自然、改造社會的偉大實踐,同樣是我們成長的沃土和成才的課堂。我們要做到“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不經歷大自然的風雨,小樹不會成材;不接觸社會、不進行實踐,我就不會長大。只有通過親身實踐,了解國情,經受鍛鍊,我們才能增長才幹,運用我們學到的知識去開創新事業,為社會造福,為我們的宏偉事業加磚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