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校園安全說起的心得體會

最近,有一個問題吸引了很多家長的關注——校園安全。

校園安全事件的發生,使不少父母的心中隱隱擔憂。從福建南平事件到陝西漢中事件,那些小小生命牽動了多少人的心。都說孩子是含苞待放的花蕾,是未來希望的承載,孩子是弱小的,需要家庭和社會的共同關注。就拿我們學校來說,至上而下進行全方面的安全整頓,做出一系列安全防範,原本學校內部就是全程監控,領導輪流值班,門口又有保全24小時執勤,可以說是很安全的。如今更是武警、巡警、志願者齊聚一堂,就從這陣勢不難看出我們的政府為保護祖國未來的花朵真是煞費苦心。

靜思默想,當危險到來之時,外來援助和自我防護孰重孰輕呢?我們不妨先來回想一個故事。《狼和小羊》的故事老少皆知,我們在教學這一課時總會提這樣一個問題:“狼想吃羊總會找出各種各樣的理由,小羊怎樣才能避免被狼吃掉呢?”孩子們的答案五花八門:有的說:“勇敢的小羊用角向狼頂去,把大灰狼頂進河裡。”有的說:“聰明的小羊說,親愛的狼先生,謝謝你,最近我不小心吃上帶毒的草,渾身疼痛生不如死,您快吃掉我吧!”;有的說:“堅強的小羊毫不畏懼地跳進小河,在水裡掙扎著向對岸游去。”————答案也許有很多種,只有一種是最不可能的:羊媽媽和羊爸爸、還有許多朋友就在身邊,他們一起撲向大灰狼。因為孩子們都知道,大灰狼很聰明,他要吃羊,總會選擇遠離羊群的小羊下手。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不難悟出,危險的到來是防不勝防的,面對危險最有效的方法是自我救護。

“安全,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你的生命你的健康是最重要的。”這句話我每天都要跟學生說。過馬路上要左右看,確認沒有車才可通行,特別是有車阻擋視線的時候一定先探出頭看個仔細;在學校上下樓梯要靠右走,如果有擁擠發生,不論掉下什麼東西都不要彎腰蹲下去撿,因為那樣後邊的人會踩到你身上,幾乎沒有機會再站起來;如果遇到壞人搶你的東西,給他,東西沒了還可以再買,絕對不能發生爭搶,不要奢望靠武力解決;當人生安全受到威脅時,首先應該啟動的是智慧和意念,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生存的希望……

狼吃小羊是生存需要,而在人類社會的高壓生活環境中,有許多人因各種原因對生活失去信心,與社會脫節,從而變成有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的“狼”,我們愛孩子,就讓他(她)們從學會保護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