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調查心得體會

一、調查村基本情況

中陽村是一個典型的城郊農村,1026人、316戶、水田820畝,其他耕地150畝,以農業和勞務輸出為主,2011年人均純收入超過8000元,每三戶擁有一輛汽車,已是一個富裕村,不但公路戶戶通,村里建起了綜合樓,有圖書館、電教室、衛生室,還建了汽車站,是全省小康示範村。

石峰村地處新化西部山區,全村548人、142戶、452畝水田、42畝旱土、1600山地,亦是一典型的山區農業村,2011年人均純收入不足千元。是有名的貧困村,村里雖通了公路,因住戶十分分散,到各家交通亦不方便。

兩村相比,人均耕地均在1畝以上,在湘中地區算多的。均無別的資源,同屬單一農業村。但中陽村地處城郊交通條件好,石峰村處在偏遠的山區,雖有路,但距城遠。兩村按常理不應相差如此之大,究其因,除了交通這客觀原因外,有三大根本性的差距:

一是文化基礎差別大。中陽村20歲以上人口中,國中以上學歷有190人,而石峰村不到50%,且中陽村擁有農民技師職稱15人,石峰村無1人。

二是村支兩委的核心作用相差甚遠。中陽村以支書為核心的班子,一心為民,長時間有良好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且有良好的組織意識。引導農民成立聯合體,以強帶弱,以富帶貧,共同發展。石峰村則是一個僅能被動應對上級要求的村支兩委。

三是對勞動和富裕的認識不一樣。石峰村外出打工比例為壯勞力的50%,而中陽村為85%,石峰村55歲以上勞力基本不出村。而中陽村最大打工人員高達69歲,石峰村有幾位賺了幾萬元,回村里建了房子後再不外出,而中陽村在城裡和農村均有住房的大有人在,仍在打工。

二、幾點啟示

啟示一:農村教育尤其是農村的職業教育應是政府解決農村教育的長期必然堅持的行之有效的戰略,科技興農是上策。加快農村教育尤其是農村職業教育的發展,同農業現代化、農村繁榮穩定、農民全面小康緊密相連。加快農村職業教育。一方面要靠政府的主導和支持,其重要措施就是要建立健全國家助學政策體系,為最終實現農村免費中等職業教育創造條件;另一方面要加快農村職業教育培訓制度創新,更好地為培育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培養農村實用人才和促進勞動力轉移服務。

啟示二: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仍是農村工作重中之重。一方面黨的各項政策要靠基層組織貫徹,抓落實,另一方面農村各種社會關係要由黨的基層組織來協調,還有激勵和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要靠有效的基層組織去作為。

啟示三:建設新農村必須規劃先行,合理有序,不能搞盲目建設。在調查中發現,湖南農村人均耕少,而人均住房占地寬,尤其是富裕起來的農民將住房建設看得比什麼都重,將此視為富裕的象徵,勞動的積累,一切發展成果展示。由此帶來三個問題:一是大量占有耕地;二是閒置大量資金;三是資源大浪費(農村人均住房面積達到100-150平方)。占了耕地後,嚴重影響發展後勁,閒置資金,使得農村擴大再生產能力低下,浪費資源,造成大量的住房閒置。由此得到三點啟示:一是科學引導農村村鎮規劃已刻不容緩;二是徵收土地占用稅政策可探討並試點;三是引導農村消費,如引導農民進城應引起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湖南已到了迅速推進城鎮化的成熟和關鍵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