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校園安全問題的心得體會

繼3月份福建南平慘案之後,我國近期又接連發生數起傷害中國小生、幼稚園兒童的惡性暴力案件,校園安全問題引起社會前所未有的廣泛關注。為維護校園安全,各地學校及相關部門紛紛採取應對措施,加強安保工作。

是什麼導致一幕幕校園慘案的發生?除了從社會治安的角度對此加以分析,我們還應該看到這些問題背後的一些深層次社會原因。而保證學生安全,維護學校治安,營造安全、和諧的社會 環境,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一、從學校方面來說,應加強校園治安管理。學校應加大資金投入,配備專職保全,設定監控系統,加強安全防範,對進校人員進行身份核查,同時,要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加強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

二、相關部門聯合防範。公安機關要增加警力、建立巡防制度,並聯合教育部門等進一步加強學校周邊的治安防控措施,加強對犯罪分子的打擊和防範。另外要完善疏解機制,防患於未然。心理學家、社區工作者、信訪接待人員等在心理疏導方面可以發揮相應的作用。

三、建立維護校園安全的長效機制。長期以來,校園安全設施和安全管理相對薄弱,致使校園安全事故屢次發生,相關部門應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短視行為,應建立維護校園安全的長效機制,從根本上來維護校園安全。

四、營造公正和諧的社會環境。在努力推進行政、法制進步的同時,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的作用。要使鎮、街道和社區、村委會、治保會等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其作用,進一步落實綜合治理各項措施,同時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化解社會矛盾,營造和諧安定的社會大環境。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維護好校園安全,是各級政府和全體公民的共同責任,我們要採取嚴密有效的防護措施,給學生提供一個安全穩定、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