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暢言智慧型語音教具系統心得體會

我很榮幸參加了上個月科大訊飛公司舉辦的使用暢言語音系統的培訓會,並接受了試點工作。試用產品共3套,參與試點工作的教師共3人,分別為四年級彭芬、五年級張帆,六年級張俊。這一個多月來,我一直用暢言語音系統輔助我的教學工作。它為我的英語課堂增添了不少色彩。孩子們也因此更加喜歡我的英語課了。現在我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我在使用暢言語音系統和製作教具的心得體會

一、活躍課堂氣氛,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

隨著單詞,句型的增加,四年級學生的學習開始出現 “沙漠化”現象。對學習英語的興趣也不再像初學時那樣興趣濃厚了。在課堂上說英語和回答問題成了部分優秀學生的專利。常常我都有一種唱獨角戲的感受。但當我第一次將暢言語音系統帶入課堂時,我驚奇的發現孩子們對這個新玩意特別感興趣。於是我就抓住了孩子們的好奇心,用暢言語音系統輔助我教讀單詞,接著在讓孩子們模仿語音系統跟讀,並告訴他們如果誰讀的好,就可以在講台上來用“識別筆”像老師一樣教其他同學讀單詞。這樣一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一下就被調動起來了。他們都渴望到前面來真實的感受一下這個新玩意,所以學習起來特別認真。就連班裡最調皮的孩子也積極的舉手發言了。

二、語音純正,使用方便。

在英語教學中,我們最注重的是語音語調的純正。以往我們常使用的磁帶教學,由於教室空間較大,為了讓每一個學生都能聽到錄音,所以我們常常將錄音機的音量調到最大。但錄音內容就會失真,經常出現破音,錄音機發出“哧哧……”的響聲,極大的影響了教學效果。但暢言語音系統完全為我們解決了這一難題,給學生們提供一個非常標準的語言環境,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生英語的聽力水平和口語發音水平。此外,該系統使用方法十分簡便,教師可以在課堂上隨時、隨地輕鬆使教具實現反覆播放功能。與傳統的錄音機相比,教師不必頻繁在課堂上操作快進、快退鍵,因而節省了大量倒磁帶的時間,學生們也能夠一直集中精力聽錄音,從而提升了課堂教學效率。此外,與錄音機不同,該教具不存在磨損磁帶、絞帶等問題,為教師的使用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便利。

三、製作教具方便快捷,是教師的好幫手。

在教學中,我常常要花許多時間去準備教具,製作課件等。特別是尋找一些有聲音的教具。而暢言語音系統所獨有的語音合成功能和語音教具製作功能為我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製作有聲教具的途徑,使得我們的英語課堂變得更加直觀形象、生動活潑,同時也減輕了教師的工作負擔。

在使用暢言語音系統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了它帶給英語教學的許多驚喜,為我們的日常教學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我也想給貴公司一些建議,讓暢言語音系統更好的服務於教學實踐。

1. 在試用期間,科大訊飛公司為我們提供了一本特殊的教材。在課堂上,教師只需要用識別筆輕輕一點書上的單詞或句子,語音系統就能發音。雖然這樣操作比錄音機方便,但卻不利於提高學生的認讀能力。在教讀的過程中,學生能清楚的聽到單詞的發音,但卻不知道在讀哪個單詞。如果能有配套的單詞卡片或課文插圖就更理想了,這樣教師可以將單詞卡或圖片貼在黑板上,然後用識別筆點單詞卡或圖片讓學生跟讀。這樣學生既能聽到純正的語音又能認讀單詞或句子,教學效果就會更好。

2. 據調查顯示,大部分學校都存在大班教學。我們的老師上課幾乎都用名叫“小蜜蜂”的擴音器。因此上課的時候,我們既要提暢言語音系統又要帶話筒、教具、課本等等。每次我去上課的時候,孩子們都笑說:“老師,你要搬家嗎?” 如果科大訊飛公司能在暢言語音系統上添加一個麥克風功能,這樣更能減輕老師的負擔了。

3. 眾所周知,科大訊飛公司在中文語音合成方面處於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領先地位,如果能將暢言語音系統的點擊讀取的媒介改為普通書本而不是那些經過特殊印刷的書本,也就是說任何書本有都可以通過相應的設定後進行點讀,那這個產品的普及率將非常的驚人,甚至會趕上mp3。

總之,通過試用我們認為暢言智慧型語音教具系統是一款對於我們中國小基礎教育比較有價值的信息化教學產品,它是我們教學工作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