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英語優質觀摩課心得體會

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省級優質課的觀摩活動,一天半的安排很充實,並且在回程的路上大家還是在討論心得,意猶未盡。由此可見,這次的活動還是讓我受益匪淺的。

每一次參加觀摩活動,我都是抱著一種學習的態度前往的,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在這次活動中,十位做課老師很好的展示了自己個性與特點,綜合起來,我主要學習一下幾點:

第一, 注重辭彙的發音教學是大勢所趨。在這次觀摩課中,幾乎每堂課都有新生的辭彙教學,並且都用了各種方法幫助學生記憶單詞,有的放矢的做到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把認讀記憶單詞的方法教授給學生才是我們應該做的。其中以徐麗芳等老師為代表的利用字母組合發音的技巧讓我印象深刻。在日常工作中,我也經常採取此法,但講的多,練的少。從這些老師的課中,我又學到了怎樣讓學生練習。只有每堂課都注重滲透,才能讓學生變為自己的知識。

第二, 巧妙的穿插遊戲教學,時刻牽引學生的注意力。在我自己的課堂上,我也會使用一些方便的遊戲來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但學生的注意力仍然會在最後十分鐘特別分散,如何能夠時刻牽引學生的注意力也是我最近一直研究的一個問題。在這次活動中,任萌萌老師的課給我很大的震撼!任老師的課程中巧妙的穿插了各種遊戲,學生更是從開頭一直認真到最後,效果特別的好。我就想,同樣是活動,為什麼學生的反應會有不同呢?這原因一定出現在遊戲的組織實施者——教師身上。合理的運用tpr活動,讓學生手,腦,嘴乃至身體一起動起來,這樣就不由得讓學生不注意聽講了。任老師在一上課就先用手指操來拉近和學生的關係,及時的喚起學生的注意力,這種方法讓我感觸良深。

第三, 正視多媒體在課堂的作用,以免畫蛇添足。經濟的發展,很多學校都安裝了多媒體設備。在我們學校,每個班都安裝了多媒體。自從有了這樣先進的設施,我的確感覺備課的負擔小了。因為學校購買的有相配套的教學課件,我們不需要想破腦子去設計情境了,因為利用投影,學生可以很容易把一些抽象的事物具體化。尤其無論大小公開課,課件也成了課堂的一大亮點之一。曾經,我為了能夠利用課件在校公開課上占取優勢,於是請教了會製作flash的同學專門用了一天多的時間製作了一個情境,但在使用過程中,我發現費了這么多時間做出的東西在課堂中的作用並不大。在這次活動中,張紅霞老師在做課時沒有使用課件,充分發揮了自身的教學技能,仍然使整個情境呈現於課堂,並且豐富了板書。專家評講的對,課件應當起到的是畫龍點睛的作用,卻不該畫蛇添足。

當然,既然是觀摩,我也會帶著挑剔的眼睛去審視每一節課,我也總結了以下幾個問題希望可以有機會和老師們討論。

第一,閱讀課的目的。上大學的時候我們的閱讀課分為精讀和泛讀,其目的是不同的。但是在國小英語的高年級課堂教學中,也適當的出現了閱讀內容。究竟應該如何把握教授英語閱讀課的度呢?這次觀摩活動有兩位老師大膽的拿出精心準備的閱讀課和大家探討。一位老師比較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及教授閱讀方法,而另一位老師則是用教授let’s talk的方法教授閱讀。在專家與觀眾互動的環節,大家意見很是不同,那我們到底應該把閱讀課定位在什麼方向上,我還是有點迷茫。

第二,如何掌握學生回饋的信息。在這十堂課中,這個問題非常突出,但我個人認為,任萌萌老師處理的是最好的。她在做每個遊戲活動前告訴孩子們相應的指令及規則,一旦發現孩子們沒有及時給她回饋,她就會一直操練,直到學生掌握,然後再進行遊戲活動,這樣,很明顯,不僅學生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了,更重要的是,每個孩子都真正學到了知識。而更多的老師是怎樣的呢?當把指令或任務下達給學生的時候,會問一句“clear?”,也許是由於師生間沒有長時間合作的默契吧,很明顯很多學生並不明白老師的指令,於是老師會下意識的再問一句“yes?”,當學生聽到這句話時,好像是受了哪種提醒,也異口同聲的回答“yes.”。在接下來的操練中可想而知,結果並不如教師備課時預期的那樣好。我在想,問題究竟出現在哪裡呢?學生的那句“yes”究竟是針對什麼而做出的回答呢?從結果我們可以看出,學生更多是被老師的那句“yes”而誤導,他們並不是針對“clear”而做出的回答。所以,如何掌握學生反饋回來的信息,以及如何更好的修正規範課堂用語也是值得我們探討的。

總的來說,有爭議也是一種進步。每一次的觀摩都讓我的教學經驗更加豐富。其實,觀摩活動就像一面大大的鏡子,有時會把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照射出來,無限放大,能讓我們站在另一個角度審視我們自己的問題。這樣的活動,真是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