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心得體會4篇

很感謝在這個暑假教育局給我們安排這樣的美術培訓,也很感謝韓思民老師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和我們一起探討美術教學。這幾天培訓收穫真的很大。三天我們培訓了以下內容:

1、學習了怎樣觀課與議課?什麼是觀課與議課?怎樣進行觀課與議課?

2、如何授課?每位教師準備了一堂精品課。我們觀課、議課。

3、交流了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通過這樣的培訓,我想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對我有很大的進步和更好的提高。雖然培訓的時間不是很長,但讓我受益匪淺。

從去年9月份上崗,到今年6月份工作了一學年的我,接觸到了新的領導,接觸到了新的同事。一年的工作下來,有快樂也有煩惱。在這一年當中,我接觸到的孩子是四年級的四個班和六年級的一個班的學生,中高段的學生們相對於低段來說長大了許多,和他們的課堂對話也總有意想不到的話語,和他們在一起有很多的快樂,有時會和他們開點小玩笑,課堂也活躍了起來。關於課堂,作為美術教師,我覺得只有讓學生動起來,想像力才會被激發。但是有時候,小孩子管不住自己就會製造課堂混亂。有的班級孩子自控能力太差,我在這個班的課堂管理上也沒了方法。想了很多的辦法,確實讓我很苦惱。有時會想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當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所以,我在帶動課堂學習氛圍方面還有待加強。

在一年的工作時間裡,在教學管理方面和教學方面,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個暑假的三天培訓,在美術教學上給予了我很多的幫助。從近五年新招聘的美術教師的授課當中,都讓我感覺了一個共同點---實在。每個人的教學都或多或少的不一樣,正如這個世界上沒有兩片樹葉是相同的一樣。每個人的講課都有自己鮮明的講課特色。培訓中唯一的男教師的講課教學風格比較嚴謹,比較穩重。而女教師的課堂氣氛相對活潑和輕鬆一些。每位教師都將自己的性格特色融於課堂教學之中,將自己的教學風格貫穿於美術課之中。

每位老師都是提前精心準備了自己的講課。教學步驟清晰明了

從導入部分、民主導學、學生思考、學生動手畫到學生自評互評,以及教師的點評都很認真。課程設定都非常的流暢。我覺得每位老師的課都能讓人感覺到你的認真的態度,認真對待課堂,我覺得作為一名老師這點很重要。

這三天的培訓,我體會到了很多:

1、一節美術課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思路清晰,把知識點講給大家,剩下的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實踐。這樣才能做到以學生為主。比如四年級下冊的《靜物一家》,我在講這課的時候講的很複雜,效果也不佳。但聽了張慧君老師講的這節課,我覺得她用了彩色實物圖案,磁紙,通過讓學生拼擺的方式把這節課的重點拼擺景物的問題給解決了,既簡單明了學生們又喜歡。很值得我學習。不需要你去想多少的教學花樣,只要直接明了,吸引學生們的興趣,學生們自己動手完成情況良好,這節課你就算成功了。

2、有時教師的課堂提問時間過多,例如:長時間地糾結在讓學生站起身回答“你打算怎么做你的作品”、“你認為某個圖案代表什麼意思”之類的問題上,而不是給他們更多的時間來思考、發揮想像力和真正動手做作品。我覺得應該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去真正動手,而不是只是嘴巴上的回答。光說這樣的做法對開發學生想像力和培養創造力沒有任何好處。

3、培訓的老師很多,但最後下來我發現美術老師做板畫的老師幾乎沒有。我講課結束後,韓老師指出我的不足之處,接下來的優質課講課我做了板畫,但是發現自己的簡筆畫基本功不是很好,黑板上的板畫構圖上不合理,畫的不好。我想老師畫得不好,學生一定不會信服於這位美術教師,所以這個暑假剩下的時間裡我覺得我該在畫工上再次練習、強化。

3.教師示範太完整

教師板畫固然重要,但是教師過多的的示範,造成了先入為主的印象,也減少了給學生想像和創造的空間。比如:我們美術教師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黑板上完整地畫了一個狗的形狀,而後的學生作業居然清一色都選擇跟著老師黑板上的“樣子”畫“狗”。這樣的示範是適得其反,教師雖然很認真,但是結果卻禁錮住了他們的思維。我自己在授課過程中也存在這樣的問題。暑假這個培訓,和這么多的美術老師課餘時間探討了這個問題,大家都有同感。我們以後得在板畫方面得注意了,板畫只是引導孩子們,而不是局限於板畫這幅畫。我們更多的是通過這幅板畫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想像力。

4、美術課堂雖然是畫畫,但是不管在漢上,還是言語上都非常的重要。國語必須標準,文的筆順必須正確。很感謝老師們為我指出錯誤的地方。讓我今後更加注意細節的地方。

美術課的一個重要特徵是使學生在美術課中陶冶情操,提高審美能力。美術是一門視覺藝術,通過本身具有的美的造型,表現生活,傳遞信息。老師們在新、舊經驗的相互作用下學習,不是把知識強加給學生,而是引導學生在順向遷移學習已有的知識和技能,既調動了學生的主體參與,又體現了教師的主體作用。話好,但教學中我們往往做的不好。作為一名美術教師我們應該懂得如何挖掘造型中外在美以及內在美,並將之融入到課堂教學裡,使充滿美感的視覺形象與洋溢著美感的課堂教學藝術渾然一體。我們需要學習的知識還很多很多。用知識來充實自己,充實學生們。

作為一名新教師,我的教育教學道路還很長很長,需要學習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很多,我相信,只要有動力,就會前進。未來的道路上,我將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前進。

美術教育實習心得體會
美術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我的實習生涯早已圓滿結束,得到實習學校的老師們好評和欣賞,深受學生們的喜愛,通過師生互動的講課方式來活躍課堂,使學生們對美術產生了濃厚興趣,學生們探索的好奇心觸動了我,讓我巴不得要把所有的美術知識傳授於他們。

我所教的是初一年級的美術課程,初一年級的孩子們似懂非懂,總想用探索的雙手接觸物品,我簡要講了每節課美術創作的方法,多展示自己的范畫,讓一雙雙好奇的眼睛更徹底地了解本課內容,留多一點時間讓學生動手創作,發揮他們豐富的想像力,訓練他們的繪畫造型能力,隨時展示學生的優秀作品,增強他們的信心。

作為一名美術教師,雖然平時我們發現很輕鬆,但自己真的實踐後就覺得並非想像中的容易。美術這門學科是一門激勵人興奮的學科,沒有語文學科的詩詞海洋;沒有數理化學科的試題海洋;也沒有英語學科的語法海洋;更沒有政治學科的理論海洋。美術是具有趣味性的學科,它要通過實踐來掌握知識,它通過想像力和造型力完美地相結合。而對於初到美術海洋的學生們,對於美術方面的知識似懂非懂,如果把太多理論注進他們的腦袋裡,他們會對美術產生厭惡和憎恨,如果把美術知識化為遊戲和故事,並且還能讓他們親自接觸實物,他們會對美術非常感興趣。所以美術教師要處理這些細節,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應準備好備課準備教具。

國中階段是人生極為重要的一個關鍵年齡期,學生的邏輯思維仍需要很多的感性經驗來支持,想像力發展的有意性迅速增強且多為有意識,有目的,想像力中的創造成分增多,想像中的現實性不斷發展,情緒情感的發展也處於轉折期,情感易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常隨情境的變化而變化,具有很大的易動性,衝動性。情感內容日益豐富,深刻;因而國中美術教學的目的越切合國中生的身心特徵就越容易實現。

美術教學屬於美育的範疇,但它與智育的聯繫。如何增長學生知識,如何發展學生的智力,也成了美術教學的目的之一。使學生具備初步的繪畫與藝術設計的基本技能知識,提高學生的美術鑑賞能力,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文化藝術活動,豐富學生的精神生活,培養美術人才!

中學美術小課題研究心得體會
美術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隨著新一輪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施,我校大力開展校本培訓,轉變教育教學觀念,明確了“課題帶教研,以教研促發展”的思路。在校研究課題理念下,美術學科在根據學科與課題的特點下,我組組織教師積極學習其理念和有關理論知識,大膽進行實踐,有針對性地開展課題的教研活動,使我從中學到了不少東西。給我最大的感觸有,明確了小課題的研究方向、研究目的與小課題研究的整合思路,以及在開展小課題研究中實施的相關內容。

小課題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改進自己的教學實踐,促進自己的專業發展;研究的對象是自己教育教學實際當中具體的、細小的、真實的問題;在教學實踐中引導學生圍繞一個或幾個問題而進行的探究性學習,主要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現將本次研究體會、感悟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的理論素質

作為小課題研究的實施者,有一定的教育教學理論指導實踐是十分必要的。於是我在已有的理論基礎上結合本校實際展開研究,閱讀相關教育教學故事與案例,積極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和科學理論,使研究有效和有質。所以從一開始我就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理念,非常注重理論知識的學習通過圖書館借閱、網上查閱、期刊訂閱、專業書籍的購買,收集了大量相關資料,開拓視野。

二、積極開展課題的研究工作

通過閱讀學習,教學實踐,力求做到:1、改變學生學習美術的方式,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學生與人交流合作的能力,培養學生研究問題的能力。2、通過各種美術學習方式的實踐,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讓他們主動參與學習。3、通過各種美術學習方式的實踐,使學生在看看、聽聽、想想、畫畫、做做等方面得到和諧發展。作為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學習心理特點,選擇科學合理的、適合本班學生的學習策略,並在上課過程中多加思考,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認真地貫穿新的教學理念,以學生髮展為本,以新的教學姿態迎接新的挑戰,使學生的身心都能得到健康的發展。

三、及時總結經驗,改進不足

在課題研究過程中,及時總結在教學實踐中的不足。由於學生性格參差不齊,接受能力有高有低,家庭環境也不同,如何培養好每個學生的學習習慣,還應在平時的實際工作中對症下藥,爭取尋求更好的方法。

通過開展課題研究,不僅使學生的綜合素養得到有效的提升,展示出了較高的人文素養與科學素養。同時,不斷吸收和消化現有的研究成果,並轉化為教育資源,努力促進學生總體素養的提高,教師通過參與課題研究,也促進了自身的專業成長和綜合素養的發展,能很好地做到教研相長。

幼兒美術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美術心得體會4篇 | 返回目錄

從我加入這個幼兒師範隊伍開始,由於自身比較偏愛美術,所以我平時喜歡找一些美術方面的書看。希望在書本和實踐中能進一步走進美術,繪畫水平普遍,想像力差等特點,雖然再上學期間已經學過《學前兒童美術教育》一書,但是我還是願意細讀這本《學前兒童美術教育》,促使我想挖掘更深處。

本書主要研究教育者如何根據學前兒童美術發展的規律及其年齡特點,以美術為媒介,充分發揮其價值對學前兒童實施教育,促進其身心和諧發展。全書共分九個章節,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闡述與分析著學前兒童美術的發展,美術教育目標與內容體系,以及幼兒欣賞、繪畫、手工教育的實施指導和美術評價,最後還展示了一組美術教育活動設計案例,給教師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空間,也給正處在摸索階段的老師指明了方向,因為這些問題均來自我自己的實踐,所以,讀來仿佛覺得許多地方都是自己曾不注意的或是意識到問題所在,但尚處在迷惑中,沒有較好的解決方案。抱著向專家取取經,看能否從中解解惑的認真態度,我在通讀本書後還對有的章節還進行了精讀與摘錄。

從書中我看到這樣一句:從小班到中班上學期,兒童由於視覺的分化及情感關係,所畫的人大多都是沒有身體的頭足人,同時以非站立的平躺形式呈現。

再對於接下來我們將進行的主題《軲轆軲轆》的一節美術課畫車輪子,幼兒認為輪子是圓的,於是就直覺地用圓球來表現車子的輪子,不會注意到汽車的輪子是圓扁的等這些問題,其創作成分也就能體現其中了。就象書中所說的:教師應從學前兒童身心發展的特點出發,引導幼兒從寫生對象的整體結構出發,著重於事物的神韻,即對象之內在精神表現,而不糾纏於細節和精確描繪,不強求幼兒的繪畫表現和事物的“肖似”。

小班幼兒的繪畫水平處於象徵初期,享受的是繪畫的過程,他們會用已經掌握的圓形與線條組合成各種符號,來表示自己熟悉的物體,而且喜歡用各種顏色在作品上塗抹,但在表現圖象符號時,又很少調換顏色,致使作品色彩比較單調,有的幼兒甚至會轉動畫紙來作畫,完全不顧圖象之間的關係,從而導致了畫面的雜亂。如此作品,教師若用成人的眼光“像或不像”來評價,那必然會抹殺了幼兒的天性,打擊他們的自信心,甚至使幼兒失去對美術活動的興趣。

儘管如此,你還是會看到許多小班幼兒家長因為看不懂自己孩子的畫,覺得畫面不乾淨,畫得不如其他小朋友,根本不理會幼兒的解讀。例如,一次離園時,祥祥拉著爺爺興致勃勃來到班級畫展前,小手指著牆上的“泡泡”說:“爺爺,那個是我畫的!”誰知,祥祥爺爺看到後,臉頓時拉了下來:“這是什麼東西啊?亂七八糟的,圓也畫得不圓,顏色也塗到了外面,你看看這個小朋友畫得多好啊,你上課一定又沒有認真聽,走走走……”幼兒從繪畫中獲取的無窮樂趣,就因為家長的一句評價而消失得無影無蹤。在評價小班幼兒的美術作品時,首先要根據小班幼兒的年齡特點,讀懂他們的作品。其次老師要把自己放在與幼兒平等的位置上 ,尊重幼兒的個人見解 ,儘量用肯定的方式評價幼兒的美術作品,多鼓勵,多表揚,儘可能地發現幼兒美術作品中的優點,發現幼兒的不同特點,給予每一位幼兒激勵性的評價。最後,在讓幼兒發現他人作品優點的同時,還要引導幼兒發現自己的進步,獲得成功感,進而萌發對下次美術活動的願望,激發並保持對美術活動的興趣。

就這樣,我邊學習書中的有關理念,邊結合自身的實踐即時反思,共鳴,相信會對自己今後的教學十分有益,專業的閱讀讓我成長的更快!

美術課堂教學管理體會
中學美術小課題研究心得體會
國家培訓計畫國小美術老師學習體會
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美術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4年下期國中美術課的教學反思
美術教育體會
怎樣上好美術欣賞課
美術夏教心得體會
大班創設美術區域心得體會
國培計畫學習心得——在國小美術教學中滲透心理教育的幾點感悟
美術實習心得體會
美術教學的實習經驗談
美術專業實踐心得體會
美術師範生實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