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調研心得體會

懷著一顆熱情與好奇的心,我們將年輕的熱血灑在了長沙七月的酷暑天氣中。頂著烈日,冒著高溫的襲擊,我們義無反顧的選擇了“三下鄉”的社會實踐。短短的十幾天的實踐生活中,我們體會了為採訪而被拒之門外的苦澀;我們體會了為得到有效問卷而“厚著臉皮”請別人填寫的用心;我們體會了為設計出一份問卷而頻頻的加點開會的辛苦。為了調研,我們奔走於長沙各市區內的大街小巷中;為了調研,我們奔趕於各輛公車上;為了調研,我們用心去記錄這一切的一切。回味著十幾天的經歷,我從中學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明白了很多,十幾天的“三下鄉”生活,讓我感慨萬千…

(一)凡事預則立 不預則廢

《禮記.中庸》有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是我認為從這次調研中體會最為深刻的一點。由於組長從我們每個人的擅長點出髮結合我們個人的特點為我們每個人每天定下了不同的任務,以使得我們每天都十分的明確自己應該幹些什麼,該怎樣去乾。“凡事有所預”保證了我們團隊順利的按計畫完成採訪,調研。這讓我明白了,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要時刻有著明確的計畫目標,凡事先“預”。是的,出發之前,一切永遠都是夢想,上了路,才是挑戰的開始,只有當我們堅定目標,帶上目標上路,人生才會發出自己的輝煌。就讓我們像易卜生說的那樣吧:“不因幸運而固步自封,不因厄運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強者,善於從順境中找到陰影,從逆境中找到光亮,時時刻刻校準並堅定自己前進的目標”。

(二)態度決定一切

美國作家羅曼.皮爾曾說過:“態度決定一切。”

第一次參加“三下鄉”,我們都沒有任何的經驗。當設計問卷、採訪等問題一一呈現在我們面前時,我們緊張的心中更是多了一份堅定,我們始終堅信“態度決定一切”,於是,在我們共持的這份堅定地心態下,一切的困難將不再是困難。問卷設計的不好,我們就再加班加點的重新設計,一次採訪不成功,我們就更加勤快的穿梭於市政府、街道辦事處等地。於是乎,正是由於我們這份良好的心態,我們更堅定了完成“三下鄉”的信念。人生就像一趟旅途,沿途中有數不盡的坎坷,但也有看不完的春花秋月,若我們的一顆心總是被灰暗的風塵所覆蓋,乾涸了心泉,黯淡了月光,失去了生機,喪失了鬥志,人生豈能美好?不由得想起美國成功學學者拿破崙.希爾曾說過:“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但是這種很小的差異之間卻造就了巨大差異。這很小的差異就是所具備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巨大的差異則是成功和失敗。”

(三)細節決定成敗

汪中求先生有言:“細節不是“細枝末節”,而是用心,是一種認真的態度和科學的精神”這一點我也是感悟極深。深刻地記得我們討論了一個晚上的問卷後,好不容易的定下了最後問卷的方案。可偏偏我們忽視了一個小細節,沒有區分單位卷和其他卷,這使得我們的問卷設計的不合格,我們又不得不加班加點的重新設計。由此可見,細節決定成敗這一點兒也不假。

十幾天的三下鄉生活即將結束,但這將是我一生的一筆寶貴財富。忘不了這十幾天的點點滴滴…忘不了我那些可愛的隊友們,忘不了我們這十幾天中的團結互助、患難與共;忘不了我們那些一起奮鬥、一起流汗所走過的歲月;忘不了,太多的忘不了…

2024年暑期“三下鄉”個人總結:珍惜
與你同行--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體會
擦亮青春“三下鄉”心得
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體會3篇
“三下鄉”實踐成功的啟示
“三下鄉”活動感想
預防專業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感悟
沉甸甸的收穫——參加學院2024年“三下鄉”活動心得
醫學院學生三下鄉感悟
三下鄉山區支教社會實踐活動體會
暑期大學生三下鄉心得體會
學院三下鄉的感想
三下鄉隊員感悟:讓淳樸的心靈散發智慧之光
醫學院暑期三下鄉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大學生三下鄉支教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