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心得體會4篇

XX年12月,xx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第一次提出“四個全面”,立意深遠。XX年2月,習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首次把“四個全面”定位於中共中央的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既是重大的戰略布局,也體現治國理政的重要戰略思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注入了新的內涵,賦予了新的時代特徵。“全面”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核心要義。

“全面”的哲學軌跡和系統論基礎

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因此,要從哲學和系統論的視角深入理解和把握“全面”的理論內涵。

“全面”是兼具“哲學、科學”二重性的系統論。“四個全面”的理論,是我國在新常態下“點—線—面”的系統論,兼具哲學、科學的“二重性”。從哲學層面看,“全面”是共性與個性(或普遍性與特殊性)的結合;是從實踐到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循環往復;是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唯物史觀。

從科學的層面看,“全面”就是要考慮到事情的方方面面,意味著橫跨各個領域、各個階層、各個地方,是一個全覆蓋的目標,是一個“點—線—面”的有機系統。此系統是由若干要素以一定結構形式聯結構成的具有重要功能的有機整體,具有開放性、自組織性、複雜性,整體性、關聯性,等級結構性、動態平衡性、時序性等特徵。任何一個有機系統都不是各個部分的機械組合或簡單相加,系統的整體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狀態下所沒有的性質,是“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整體,是要素之間相互關聯,構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在現代科學的整體化和高度綜合化發展的趨勢下,在人類面臨許多規模巨大、關係複雜、參數眾多的複雜問題面前,系統論所提供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為人類的思維開拓新路。系統論是“四個全面”的科學基礎。

“全面”不單純是物理學上的“量”的積累,而是從內到外的化學上的“質化”反應過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理念的進一步發展和深化,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為了保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目標實現的三大戰略舉措。“四個全面”既是有效應對我國社會轉型跨越性、全面分析我國改革開放風險性、科學破解我國現代化建設複雜性的總體方略,更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碰撞、催生和發展出的最新理論成果。它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新時期指導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行動綱領,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指導思想。

“全面”是從理論體系上升到頂層設計的方法論。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的力量必須用物質的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民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在馬克思主義歷史實踐過程中,不僅需要用武器的批判、物質的力量,而且還要用先進的理論來武裝人民民眾,讓先進理論自主成為人民民眾手中的武器,最終實現人類的解放。“四個全面”指導思想要求我們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進行深入理解和全面實踐,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全面發展”。“全面”的過程是事物不斷變化發展的過程,這一過程,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既有全局目標又有局部舉措;是從理論體系上升到頂層設計,又統一於科學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過程。

“全面”是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的唯物論。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社會有機系統是一個整體性的範疇,它是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有機統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三大戰略舉措之間是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社會有機系統發展的經濟基礎,表現為社會生產力的提高和物質財富的增加;“全面深化改革”是在上層建築領域規定了社會有機系統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的新制度、新方法;“全面依法治國”是社會發展成熟的重要標誌,為社會發展進步提供了程式規則;“全面從嚴治黨”為社會有機系統的科學發展提供了思想理論和組織保證。有機系統的理論要求我們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必須是整體協調發展的社會主義,是一個從生產力到生產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全方位”發展的社會主義。

“全面”是從法律制度到法治實施的實踐論。“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場向“人治”宣戰的革命。黨的“xx大”明確提出: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民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用法治規範和約束權力,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維護人民的權利。全面依法治國就是依照體現人民意志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法律治理國家;要求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等的活動完全依照法律進行,而不受任何個人意志的干預、阻礙或破壞。法定人權本質上是人的利益和需要的法律化表現形式。人民民眾是這場革命的主體和力量源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離不開廣大人民民眾的參與和支持,更有賴於人民對法治的真誠信仰。

“四個全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系中的價值挖掘

xx同志指出:“四個全面”是“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來的戰略布局。即,提出“四個全面”的目的是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因此,必須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局來理解“四個全面”的價值所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的辯證統一。經典馬克思主義作家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一重要論述為塑造中華民族的共同體意識奠定了理論基礎,深刻闡述了個體與群體的關係,自由與規則、條件的關係。同時揭示了人類文明發展的規律和美好遠景,即大力發展生產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共同富裕的統一。“小康社會”概念是鄧小平社會主義本質論的重要內容,“全面”則是“共同富裕”內涵的哲學體現。恩格斯指出,社會主義社會“通過社會生產,不僅可能保證一切社會成員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質生活,而且還可能保證他們的體力和智力獲得充分的自由的發展和運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的一切奮鬥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是現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目標統領,對實現中國夢具有直接的現實價值。

“全面深化改革”是人類社會不斷發展之必經之路。改革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永恆的主題。發展解決的是經濟基礎的困惑和難題,改革解決的是上層建築領域的羈絆和滯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告訴我們,存在決定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改革是對發展的“追認”,生產方式變了,經濟基礎變了,社會階級關係變了,要通過上層建築來“追認”這些變化,通過上層建築來“追認”這些變化的過程就是改革。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各領域,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改革進入深水區,其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需要既堅持以系統思維聚合力、以系統論方法謀全局,又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才能實現全局與局部相配套、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漸進與突破相銜接。改革的動力從何而來?“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功也。”改革從來都是人民民眾的共同事業。孫子兵法上說:“上下同欲者勝”。推進改革需要中央與地方、執政黨與參政黨、政府與民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結成牢固的命運共同體,由此激發出強大的改革正能量。“全面深化改革”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重要法寶,對實現中國夢具有直接的推動價值。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深化改革”,恰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車之雙輪、鳥之兩翼。只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實現政府清廉、幹部清正、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文明。“全面依法治國”需要人民民主、法制完備、樹立憲法法律權威、權力制約四個重要機制。人民民主是依法治國的政治基礎,法制完備是法治國家的重要標誌,樹立憲法和法律權威是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權力制約是依法治國的關鍵環節。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關係表現在,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領導人民自覺遵守、執行憲法和法律,任何組織、團體和個人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活動,不允許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這意味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既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之間的有機統一,也是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中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統一。“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國制度化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對實現中國夢具有直接的支撐價值。“全面依法治國”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對“法治”的價值追求。

“全面從嚴治黨”是各項工作順利推進的根本保證。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治國理政要有大視野、大思路、大戰略。尤其是在某些重要的歷史節點上,有沒有一個科學的治國理政的大思路至關緊要。思路錯了,就會把國家領錯方向,也會產生很多消極影響;而思路正確,就能夠把國家引向興旺發達的未來。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永葆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是歷史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和黨的責任所在。但是,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因此要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強壯執政黨的機體,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改進黨的領導方式,永葆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發揮民主黨派特優勢,積極參與“四個全面”戰略實施

xx同志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廣泛力量支持”。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發揮自身的特點和優勢,參與“四個全面”戰略實施,是參政黨義不容辭的責任。

加強理論學習。參政黨要深入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積極參與、推動民主黨派自身建設,深化對“四個全面”重要意義的認識,增強投身“四個全面”偉大實踐的自覺性。樹立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引導民主黨派成員和所聯繫民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積極支持和熱情參與法治中國建設。

做好調查研究。民主黨派成員要積極參與 “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戰略”等重大課題調研,積極建言獻策。在重大改革問題上要有重要觀點與建議,在推進改善民生上要有聲音與行動。充分發揮民主黨派精英成員多、接觸民眾多,了解情況真、提出建議實的優勢,重點圍繞推動改革實踐、堅定改革勇氣、激發改革動力、釋放改革紅利等方面,從調研中了解情況,從情況中發現問題,從問題研判中選準方法路徑,從問題發生的規律上提出“以問題倒逼改革”的機制和措施。

發揮智囊作用。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各項事業已進入深水區,面臨“涉險灘”、“啃硬骨”的諸多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既要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籬。越是面臨矛盾和困難,越是需要堅定信心。民主黨派支持和參與改革,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作為有“智囊團”、“人才庫”之稱的民主黨派要立足新起點,高標準、高水平履職。堅持發揮黨派特色和優勢,加強交流合作,注重資源整合;堅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進諫精神,堅持大膽求索、參政為民的務實情懷,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發揮好“智囊團”、“人才庫”的作用,積極投身“四個全面”的偉大實踐。

工作不斷創新。“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民主黨派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要銳意改革創新,“四個全面”最本質的要求就是創新。參政黨要以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積極參與“四個全面”戰略的實施。創新是人的有目的的意識活動和實踐發展;是在現有的思維、物質、環境條件下對以往事物的改造、整合、創造;是對物質運動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探索和發現。因此,創新是源於理性的社會需求和思想解放、進步需要的理性活動,而不是懸在空中的異想天開;創新永無止境,它是物質世界演進的自然選擇,是社會發展進步的理性選擇,而不是對自然系統的破壞和社會正當的粉碎。民主黨派成員要在“四個全面”的實踐中,深刻認識社會的發展變化規律,解決好自身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問題,不斷增強創新的意識,積極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緊跟“四個全面”的時代要求。

十一屆人大心得體會
人大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全程收看了總理在“兩會”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溫總理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報告,情真意切、求真務實,在各項工作取得巨大成績面前,沒有迴避問題,直面矛盾,讓人倍受鼓舞、信心百倍。在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下,我國經濟仍保持了快速穩定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並且湧現出一批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科技創新成果。從核電開發利用到轉基因技術,從軍工科技實力到航天科技發展等等,成績舉世矚目;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已經初步形成,教育資金投入大幅提高,貧困人口逐年減少。總理的報告高瞻遠矚、深入淺出、意味深長,為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勾勒出新的藍圖,讓民眾對更和諧的社會、更美好的生活充滿了無限的希望和憧憬。

研讀通篇報告,最大的亮點是對國內民生問題的闡述和解讀上,針對百姓關心的熱點、難點、切身利益問題,提出了一項項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措施。報告的里行間充滿著黨中央、國務院對解決好民生問題的堅定信心,洋溢著黨和國家領導人對百姓的殷勤關懷。一張新的改善民生“清單”清晰的展現的公眾面前。

免費“清單”

在公共服務方面免費政策讓人耳目一新:例如,去年農村實行免費義務教育基礎上,從今年秋季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學雜費;公益性質的博物館、紀念館和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將全部免費開放。

保障“清單”

“學有所教、勞有所得、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是百姓應該享有的基本生活保障,這次在政府報告中也著重提出:加大廉租房、經濟適用房的建設,切實解決城市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難;加快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及時完善、落實低收入人群補助辦法,加大補貼力度,確保他們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下降;提高職工工資水平,建立職工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

投入“清單”

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三農”支出5625億元,比上年增加1307億元,增幅之大、歷史罕見;將1562億元用於教育投入;支持衛生事業改革和發展,將安排832億;加快保障體系建設投入2762億元;用於廉租房建設68億元

還有救助、補助清單等,不一一列出。

從政府工作報告中可見民生問題已經成為當前政府工作重點之一,特別是在十七大勝利召開後,被提升到更高的高度,民生問題的妥善解決是經濟良性發展重要基礎,是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有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正確領導、深切關懷,有了各項惠民政策的出台和落實,有了各級政府不懈關注民生、改善民生,發展民生,有了百姓踴躍參與與支持,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加和諧美好,我們的事業一定會更加繁榮昌盛。

人大機關工作者踐行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人大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xx總書記到聯繫點蘭考縣親自指導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開展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開展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目的在於通過查擺和切實解決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使黨員幹部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帶領民眾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向前進。第一次學習xx總書記在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和觀看電影《焦裕祿》,是在4月1日市人大常委會組織全體黨員幹部集中學習會上。作為黨組書記,我帶頭談了學習貫徹心得體會,並要求把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焦裕祿精神貫穿整個教育實踐活動始終,真正做到深學、細照、篤行。

在這次市委集中封閉學習中,我再次認真研讀了習總書記講話,對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準確把握”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尤其是第二次觀看了電影《焦裕祿》後感受更深。焦裕祿同志之所以被譽為“縣委書記的好榜樣”,他的精神之所以被代代傳頌,我認為,主要是基於五種精神特質:

一是心繫民眾、牢記宗旨的親民愛民精神。作為一名黨員,焦裕祿同志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他常說,“共產黨員應該在民眾最困難的時候,及時出現在民眾面前。”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狂風暴雨、冰天雪地、沙塵鹽鹼難以阻擋他幫助民眾、關心民眾的腳步,一句“我是你們的兒子”道出了他與百姓心連心、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的魚水深情。

二是勤儉節約、艱苦創業的艱苦奮鬥精神。焦裕祿同志面對土地貧瘠、災害不斷、生產力水平落後的蘭考縣,找準防止災害、發展生產的突破口,帶領全縣人民戰天鬥地、不畏艱險、奮力拚搏、自強不息,用“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精神改變了蘭考的面貌。而他自己穿的、戴的都是補了又補的舊衣帽,坐的、用的都是老舊不堪的座椅和工具,他用自己的言行為勤儉節約、艱苦奮鬥做出了生動詮釋。

三是實事求是、調查研究的科學求實精神。焦裕祿同志把調查研究當做一種科學精神,一種人生態度,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靠一輛腳踏車和一雙鐵腳板幾乎走遍了全縣,通過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掌握了治理災害、改善環境、發展生產的規律和途徑,為蘭考縣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是不怕困難、不懼風險的迎難而上精神。當時蘭考縣嚴重的自然災害對每一名黨員幹部都是嚴峻的考驗,焦裕祿同志在這種情況下,沒有被困難嚇倒,他義無反顧地投身到建設當中,在被“三害”肆虐的蘭考披荊斬棘,踐行了他“不改變蘭考面貌,我絕不離開這裡”的諾言。

五是勤政為民、廉潔奉公的無私奉獻精神。焦裕祿同志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從不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兒女、親屬謀取任何好處。而他對民眾、對工作,卻是不怕苦、不怕死,拖著病體深入田間地頭,冒著大雨查看洪水流勢,頂著風沙標記流沙走向,這一巨大反差展現了黨員領導幹部的高尚情操,在民眾心中樹起了高大形象。

在深入開展第二批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對照“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應深刻反思自己的差距與不足:

一是對自己的要求不再嚴格,思想上有所鬆懈,學習上“蜻蜓點水”,調研中走馬觀花,工作中存在盲目應付,缺少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執著追求的勁頭。二是調查研究有圖形式、走過場,不深不細、不真不實的現象。三是與機關黨員幹部談心交流不夠。四是吃苦耐勞精神有所減弱,艱苦奮鬥工作作風保持不夠,對人大理論學習、鑽研、思考不夠。

習總書記要求,把學習貫徹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第二批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始終,“深學、細照、篤行”,就是要求黨員幹部把焦裕祿同志作為一面鏡子,照出自身的雅俗、美醜和優劣,通過學教活動加以糾正,切實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我認為,作為一名黨員,就是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做到用心、用腦、用工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作為一名黨員,就是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積極深入基層、深入民眾、深入一線,了解民眾呼聲、回應社會關切。作為一名黨員,就是要艱苦奮鬥、踏實創業,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實績。作為一名黨員,就是要廉潔從政、率先垂範,按規定、按制度行使權力,樹立黨員幹部良好形象。作為一名黨員,就是要深刻理解民眾路線“五個準確把握”,踐行“三嚴三實”的要求,堅決抵制“四風”,將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向深入。

作為人大機關的工作者,一定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而努力探索。特別是要緊緊圍繞市委的中心工作,把黨和政府的意圖和主張依法律和人大的程式轉變為民眾的意志和自覺的行動,為晉中的轉型跨越、率先發展作出貢獻。

人大副主任嚴以修身心得體會
人大心得體會4篇 | 返回目錄

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進入攻堅期與深水區的背景下當選省會副市長,我深感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唯有自覺踐行嚴以修身,努力做到忠誠履職,才能不負人民厚望。

嚴以修身,要以堅定理想信念為前提基礎。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只有真信、真學、真懂、真用,才能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才能真正做到表里如一、始終如一和知行合一。才能不管面臨什麼艱難險阻,不論遇到什麼大風大浪,都能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嚴以修身,要以提升情操品行為首要標準。“士有百行,以德為首。”領導幹部的道德操守和品行修養絕不是個人小事,而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成敗的大事。“天下之德,莫過於忠”,修身立德,重點是要時刻做到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忠誠。關鍵是要經常自省自警,常思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真正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好人,做一個為民務實清廉的好官。

忠誠履職,要常懷敬畏之心。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心懷敬畏,才能牢記權力源於人民民眾,做事就不會為所欲為,做官就不會讓權力任性。做一個心有敬畏的人,才能安貧樂道、立身行道,把好欲望關,增強免疫力,堅守做人做事的底線,以規矩立言立行,按制度規定辦事,用權於法有據,始終在正道上穩步前行。

忠誠履職,要增強擔當意識。xx總書記強調,共產黨的幹部就是人民的公僕,就要多一份責任,多一份辛勞,多一份擔當,要有“心裡裝著老百姓,唯獨沒有自己”的公僕情懷,心繫民眾、為民造福。“為官避事平生恥”,我們正處在一個大有作為的偉大時代,只有始終牢記使命,嚴以修身永不停步,忠誠履職永不懈怠,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創造無愧於時代的實績,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託。

查看更多:
市人大學習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人大主任嚴以修身心得體會
鄉鎮人大代表述職作用
鄉鎮人大代表述職注意事項
人大宣傳工作的做法與體會
參加主持人大賽感受
縣人大教科文衛監督工作經驗介紹
人大辦公室經驗交流材料
人大經驗材料-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大力推進依法行政工作
強化八項意識,加強人大自身建設
人大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鄉鎮人大構建和諧社會心得體會
縣委宣傳部對人大新聞宣傳工作的做法與體會
人大辦公室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人大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