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形勢與政策的心得與體會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事業的快速發展,中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新時期當前的經濟形勢在波動中實現平穩增長、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目前我國經濟的發展現狀是投資、消費和出口增長都比較穩定。中西部經濟成長速度快於東部地區,農民收入增幅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內需對經濟的增長的貢獻度提高,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經濟發展實現了量的擴展與質的提升。但是,經濟回升的基礎還不穩固,消費需求的擴張力不夠強勁,投資的接續能力不足,出口面臨的國際環境偏緊,結構性矛盾依舊突出,消化過剩的產能,節能減排的壓力還比較大;地方政府債務和國際金融風暴有待化解和防範。從當前我國的發展現狀看,有好的方面也有壞的一方面,對此,為穩定經濟的發展,我們應該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

縱觀國內,經濟的快速發展也導致腐敗增生,腐敗是人類尚未攻克的頑疾,它的出現時經濟發展帶來的結果。對此,我們現正在積極應對,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反腐敗從戰略上予以高度重視,實施了多項措施,包括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上打出“組合拳”,紮實推進反腐敗行動,反腐敗成為國家治理的重要內容;再次是反腐敗不留死角,法律面前不分國企、外企、和私企,反腐子彈不長眼,不管你是教授、官員、醫生還是高人,擊中誰就是誰,打‘老虎‘’蒼蠅’絕不手軟。XX年反腐有一新亮點,就是糾正不正之風,將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列為“靶心”動員全黨對作風上的弊垢掃除,全面改革以清除腐敗土壤。同時加強監督力度,監察機構履職能力大幅提升。

國內大學畢業生也面臨著諸多問題。外部原因影響了大學生就業的大環境,高等教育體制、培養模式和學生就業觀念與勞動力市場的需求不相匹配。造成了大學生就業的結構性困難,還有一些大學生雖然落實了工作,但就業狀況不好,進退維谷。這一批不得志的大學生構成了“蟻族”等“族化”群體,破解“族化”應從幾方面入手,政府上,健全相關政策措施,加大相關領域的改革力度;社會上,營造良好的有利於大學畢業生就業的環境;教育主體上,結合社會需求全方位培養大學生;大學生自身層面上,正確定位,做好自身發展。 我國還面臨著產能過剩的現狀,產能過剩呈現著全面化特徵,傳統產業和部分。戰略新興產業均出現了明顯的產能過剩,部分產業出現絕對和長期產能過剩。近幾年,集中投資造成了產能增長過快,而且新產能還在不斷地釋放和形成。原因是由於自由競爭,政府行政力量推動產業發展,經濟波動性大,政策有效性不高,政府服務信息不足,國際金融危機使供求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對此,我們應該創造有效的需求,消化一批產能,還有就是增強企業跨國的經營能力,向境外有序轉移一批產能;最佳化產業結構;嚴格執行環保、安全、能耗等市場準入標準,淘汰一批落後產能,而最根本的還是要有效地發揮市場機制。

當今形勢下的中國面臨著國內外的複雜環境,只有不斷加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以事業的發展,不斷開闊周邊外交工作新局面,積極應對世界經濟結構大調整,才能更好的建設好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