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心得體會3篇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兩周的實踐時間就過了,在過去的兩周內我在廊坊市卓越檢測公司進行了為期十天的實踐工作。通過這段時間的切身實踐,不但使我體會到了將會計理論實際套用於會計實務操作中的重要性,更令我學會了一些如何在社會中為人處事的道理。

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經過這次自身的切身實踐,我才深切地理會到了“走出課堂,投身實踐”的必要性。平時,我們只能在課堂上與老師一起紙上談兵,思維的認識基本上只是局限於課本的範圍之內,這就導致我們對會計知識認識的片面性,使得我們只知所以然,而不知其之所以然!這些都是十分有害的,其極大地限制了我們會計知識水平的提高。雖然我們已經歷了會計模擬實驗的磨礪,但那畢竟只是個虛擬的業務處理程式,其與實際的業務操作相比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的,這是會計模擬實驗所替代不了的,是要我們“走出去”才能學到的。

課本上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只是為我們的實際執業註明框架、指明方向、提供相應的方法論,真正的執業技巧是要我們從以後的實際工作中慢慢汲取的。而針對實際操作中遇到的一些特殊的問題,我們不能拘泥於課本,不可純粹地“以本為本”,而應在遵從《企業會計準則》與《企業會計制度》的前提下,結合本企業的實際情況可適當地加以修改。這就將從課本上所學的理論知識的原則性與針對實際情況進行操作的靈活性很好地結合起來。如課本上及會計模擬實驗中都要求將記帳憑證分為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及轉帳憑證三類憑證,但我所在的卓越公司就根據自身業務相對簡單的特點考慮,而將三類記帳憑證都統一為一種類型的記帳憑證。

更重要的是,我在此次實踐中深刻地體會到了會計電算化的重要性與便捷性。由於電腦技術的快速發展及電算化理論的普及,現在,大部分的企業都已採用電算化記帳。這就要求我們能將會計知識與計算機知識很好地相結合起來,一旦熟練掌握了會計的電算化技術,那將大大地簡化會計帳目的處理程式,從而最終將會計人員從煩瑣的手工記帳工作中解放出來。只要企業實現了電算化,企業的會計人員只需將每筆業務的相應會計分錄輸入電腦之中,之後電腦便會自動生成記帳憑證、明細帳、總帳以及報表會計資料,從而極大地節約了人力,提高了企業會計部門的工作效率。

在此期間,我還粗略地了解了公司的會計組織的設定情況,讓我切身了解到企業會計部門是如何進行內部控制及會計職權適當分離的,這一點對於任何企業來說都算得上是至關重要的,且是必須牢抓的。

限於時間的不足,我只在該公司實踐了短短的十天。雖說時間很短,但其中的每一天都使我收穫很大、受益匪淺,它不但極大地加深了我對一些會計知識的理解, 從而真正做到了理論聯繫實際;更讓我學到了很多之前在課堂上所根本沒法學到的東西,這對於我的學業,乃至我以後人生的影響無疑都是極其深遠的。

成本會計實習心得體會
成本會計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此次我們手工模擬實驗所實踐的六種方法一直是我們學習成本會計的核心。

品種法是產品成本計算方法中最基本的方法,其計算程式體現著產品成本計算的一般程式。分批法是按照產品的批別(或訂單)計算產品的一種方法。它是以產品的批別或訂單作為成本計算對象,歸集產品的生產費用,計算各批產品的生產總成本和單位成本。

簡化分批法是分批法的一種簡化,未完工的批次的產品的間接費用不需在完工產品與未完工產品間分配,而是採用累計間接費用分配法。

逐步結轉分步法是為了計算半成品成本而採用的一種分步法,它的每一個步驟都是一個品種法,逐步結轉分步法實際上是品種法的多次連線套用。

平行結轉分步法亦稱不計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它的各步驟不計算所產半成品成本,各步之間也不結轉所耗的半成品成本,而只計算本步驟所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以及這些費用中應計入產成品成本份額。

產品成本計算的分類法是以產品類別作成本計算對象,歸集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方法。

4絕知此事須躬行

通過本次課程設計的實踐,我對六種方法有更深的認識,具體分為以下三點:

4.1成本計算方法

在成本核算之前我們要根據不同的企業生產特點和管理要求,選擇適當的產品成本計算方法。為了正確計算產品成本和期間費用,充分發揮成本核算的作用,除了要正確劃分各種費用界限,正確確定財產物資的計價和價值結轉方法,並紮實地做好各項基礎工作外,還需要適應生產特點和管理要求,採用適當的產品成本計算方法。這一點非常重要。結合課程設計資料,一共有六個不同的公司。首先是大量大批單步驟生產的某工業企業,我們根據其生產特點,選擇了品種法;小批單件單步驟生產的兆慶工廠,採用的是分批法;大量大批多步驟的某工業企業,該廠為了加強成本管理,採用綜合結轉分步法;大量大批多步驟生產的某工業企業,因為不必計算半成品成本,故採用平行結轉分步法;大量大批多步驟生產的中拓公司,將七種產品分為甲乙兩大類,採用分類法核算。

4.2成本計算對象

選擇正確的成本計算對象。成本計算對象的確定,是設定產品成本明細賬、歸集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的前提,是構成成本計算方法的重要標誌,因而也是區別各種成本計算基本方法的主要標誌。比如,品種法中成本計算對象為全廠 

9月份生產的甲、乙、丙三種產成品;分批法成本計算對象為全廠某生產周期生產的201批、202批、203批、204批、205批產成品;綜合結轉分步法成本計算對象為各生產步驟(一車間)9月份生產的甲乙半成品以及最後步驟(二車間)生產的甲乙產成品。

4.3 成本計算過程

每一種方法都是一套完整的例子,讓我們對成本計算的整個裡流程更熟悉。同時,在每一種方法的前面都會有相應的成本核算方法流程圖,對我們整體把握各種方法很有幫助。設定成本計算單→匯集基本要素費用→編制基本要素費用分配表→(匯集分配輔助生產車間製造費用)→匯集分配輔助生產費用→匯集分配基本生產車間製造費用→填製成本計算單→編制完工產品成本匯總表。

5 心得體會

經過此次的手工模擬實驗,不僅僅鞏固了專業知識,還有一些新的體會。每一種經歷都是人生的財富,對於此次的課程設計我也收穫了不少。

5.1 耐心

眾所周知會計是一項繁瑣的工作,面對眾多的賬目和數而心生煩悶、厭倦,以致於登賬登得錯漏百出。愈錯愈煩,愈煩愈錯,這只會導致“雪上加霜”。反之,只要你耐心地做,反而會左右逢源。

5.2謹慎

會計又是一項精密的工作,關於數的登記計算需要精確到角分,記賬憑證和明細賬、明細帳和總賬都要核對無誤,因此在會計處理過程中,我們必須認真仔細,秉著謹慎的態度對待每筆業務、每個數。

5.3 興趣

6 總結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以前是覺得會計枯燥的,經過幾次課程設計我發現了會計的樂趣。追求精準,記錄著一串串數讓他們準確無誤,有一種成就感,越做越覺樂趣,越做越起勁。梁啓超說過:凡職業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幹下去,趣味自然會發生。

在實習的過程中原本以為掌握了的知識,運用在實踐中卻遇到不少的問題。這些問題也反映了我有許多待提高之處。

5.4 有待提高之處

一年兩次的課程設計又結束了,這三個星期以來的奮戰也結束了。每一段經歷,我們都可以從中收穫許多,進而成為我們人生的一筆財富。這次的課程設計也不例外,在專業知識上我發現了學習中的盲點,鞏固了所學的知識,熟悉了成本核算的事務操作過程;在專業知識之外,我了解到了身為會計所必需具備的品質,克服了一些困難。當然這也要感謝和我一起努力的同學們,我們一起互幫互助互相核對數據,而且在一起工作還有一種比炒趕的積極的氛圍,還有三星期以來精心指導並且熱心關懷我們的老師,有了你們,我的課程設計在寒冷的冬天也過得輕鬆愉快。

其次,核算流程有些不熟悉。在品種法成本核算時,首先要根據各種分配表歸集各種費用要素,然後小計,再轉出,最後合計。開始我因為不知道要小計然後再轉出,從而省去了這一步驟。還有一些類似的失誤。雖然這些都是小失誤,但以後也難保因小失大,所以必須在核算前要熟知計算流程。

首先,我還是不夠細心。在匯集費用時,我容易犯錯。比如材料費用分旬匯集時,我容易弄混,發現後又返回去重新歸集費用。好在在接下來的核算中我吸取了教訓,沒有犯下同樣的錯誤。

最後,我的工作效率有待提高。雖然我把課程設計按時完成,但是有些同學提早兩天完成任務。我知道,在實際工作中,不存在任務只有工作,更沒有按時完成工作之說。在實際工作中,要想進步決不能滿足於“按時”。記得以前丁燕霞學姐為我們作報告時就說過,要想成功就必須多做,決不能滿足於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而是要做的更多。

成本會計專業實訓心得體會
成本會計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時間是可怕的,或者說所利用的時間價值低是可怕的。曾記否,你在國中入共青團時帶著那一臉嚴肅卻仍略顯青澀幼稚的表情莊重宣誓:“我今天入團,‘明天’爭取入黨!”又是曾幾何時,幾次的受挫讓你早已忘了曾經的自我承諾,也忘了那份亮麗的自信,漸漸甘於平凡,與曾經相比,這無異於“墮落”。

也許是內心深處那份即使是表面的“墮落”也掩蓋不了蠢蠢欲動,又或許是在走進教室準備自習卻被請出來的那份尷尬,而那尷尬帶著幾多說不出的羨慕,一年前的這個時候你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也許是因為在我看來碰運氣取得的還不錯的成績,又或許是因為我還比較積極參加力所能及的活動,一直嚮往的黨給了我一個親近它的機會——我終於可以上黨課啦。

的第一節黨課,在許多人眼中平凡的日子,於我卻有不一般的意義,它讓我重新擁有了積極思考的本能。這意義此時此刻卻並不明顯,然而對於未來,我很期待!

在老師和同學的推薦下,我很榮幸參加了這次學院組織的第四十五期黨課培訓,帶著幾分忐忑,然而正是這幾分忐忑讓我更加珍惜這次能與眾多優秀的入黨積極分子一起學習的機會。給我們帶隊的兩位劉老師是如此的可愛,年級大些的劉老師很平易近人,讓我們親切地稱呼他為老劉老師,與我們的交談溫和又親切,像是我們的一位長輩;小劉老師很英俊,而且把具體的學生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給我們講課的譚老師,是的,我更傾向於稱呼這樣一位黨委書記為老師,因為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員在工作中的職務對於我這樣一位剛親近黨的大學生而言顯得比較陌生,老師是多么溫暖的一個詞,而在以後所有的黨員都是我的老師和前輩,在他們身上總能找到閃閃發光的地方。

在悉心聆聽了譚老師的精彩演繹後,我對中國共產黨入黨程式、入黨動機等諸多方面有了更深入更準確更全面地了解。例如我知道了遞交申請書後需耐心等待一年黨組織的考察,才能成為入黨積極分子,接受進一步的培養;又比如,超過六個月不交黨費者自動退出黨籍。對於不一次性收取黨費或是團費,以前我百思不得其解,現在我知道了,這是增強我們黨性(黨員意識)和團員意識的一種鞭策方法。

通過這一次學習,我得到的最重要的莫過於對入黨動機的進一步理解和確定。我身邊的想加入中共的同學,有的人認為當黨員很光榮,能滿足個人的虛榮心,在親朋好友面前也比較好看;有的人認為“黨票”是一種政治資本,通過入黨可以為以後吃上“皇糧”奠基;還有的人認為入了黨,容易受重用,提拔快或者是大學畢業後容易找工作……這些與黨的性質、宗旨、奮鬥目標都是相違背的。

認識到端正入黨動機,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是十分重要而必要的。身為黨員,如果不做黨員該做的事,那么對他人,黨員的光榮身份此刻會變成一種恥辱,對自己也深有害處,它會放鬆對誘惑的警惕感,讓我們輕易地墮入罪惡的深淵。

當然,我們現在還不是黨員,甚至連預備黨員都不是,但是我們現在所做的是為了什麼呢?只有從思想開始,做好實踐,走好每一步,成為一名光榮的黨員才有可能!

總之,通過第一節的入黨積極分子培訓,我進一步學習了黨員的條件和入黨動機,它們啟發了我日漸麻木的感覺和思想,在接下來的幾次課中,我會更加認真學習這些理論,使自己的共產主義信念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加強主觀思想的改造。首先在思想上接近黨,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人,團結其他優秀的入黨積極分子。同時,我會以黨員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以身邊優秀的黨員為學習榜樣,不斷努力,追求進步,從而不斷完善自己,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爭取早日成為黨組織中的一員。

相關推薦:
成本會計專業實習心得
成本會計實訓心得體會
成本會計實訓心得
成本會計專業實訓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