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的故事】雷鋒生前報告

我學習了毛主席著作,有一句話,對我印象最深刻。毛主席說,關心別人要比關心自己為重。我要時時刻刻按照毛主席的話來做。比如,有一天我們上山去打豬草,我們早上吃了早飯去,走了10多里地到了大山上,中午都是帶飯去的,12點鐘吃飯,有一個戰友坐著看人家吃飯。我就問他飯哪裡去了?他說他早上吃了兩便當,把飯帶到肚子裡來了。當時,我想,如果他中午不吃飯,會影響他的情緒。毛主席說,關心別人比關心自己為重,我就把我那份飯送給他吃。我看到他把飯吃完了,吃得飽飽的,幹活特別起勁,就感到非常高興。

一次,發了大洪水,我們部隊出發防洪搶險。

在艱苦的戰鬥中,連長看我個子小,不叫我跳下去,那裡的水齊我這(指水深)。我想,我一定跳下去。也想到,在這樣的艱苦環境下,還要一定做好宣傳鼓動工作。因此,我就帶著戰友喊口號呀,唱歌子啦,這樣,大家幹勁特別足啦。那天晚上還下著很大的雨。我看見了好人好事馬上就表揚。一個同志鐵鍬壞了,就用手挖泥,我看了這事很好,馬上到廣播站去廣播,當我走到堤上的時候,看到一個戰友沒穿雨衣,當時,下著很大的雨。毛主席教導,關心別人。比關心自己為重,因此把自己的雨衣脫下來,送給那位戰友穿上了。那一天晚上,整整地戰鬥了一夜。到第三天,我生了病,一天沒吃飯。連長叫我休息,我想到一定不能休息,一定要去乾。在這個時候連長就叫來一個衛生員,他說:你來看著他,不叫他去。那個衛生員把我拖到房裡邊,他就不讓我去,看著我。

我走到房裡以後,就打開自己的日記本,當時我看到了黃繼光同志的英雄照。 我在入伍的時候,在(解放軍畫報)上找到黃繼光那個英雄的照片,我把它剪下來粘在自己的日記本上,當作自己的學習榜樣。我看到了他的照片以後,滿身都是勁,一種無窮的力量鼓舞了我。我想到了黃繼光同志,為了革命,為了人類的解放,他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我想到現在洪水在直接威脅著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在這艱苦環境下,就是犧牲了,自己也是光榮的。這是為了黨的事業,為了人民。因此,在這艱苦的環境下,要下決心,決不能後退。後來,我和衛生員說:"衛生員,你等一下,我去解手去。"我就借解手的機會,跑到工地上和大家一起參加了防洪搶險的戰鬥。

黨中央提出增產節約號召以後,我想自己一定要積極回響。毛主席說: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鬥的時間,其中包括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應該積極地回響黨的號召,按著毛主席的話,按照黨的教導、黨的號召積極去做。處處注意勤儉節約,處處注意不浪費。

7月份,我參加了(部隊)體操運動員比賽大會。那時,天氣比較炎熱,好多同志比賽完了都出去買汽水喝。當時我也很渴,也想買一瓶,我掏出了3角5分錢,但是我捨不得這錢哪。一分錢一角錢都是來之不易的,我也想到這3角5分可以買一個小筆記本子,學習文化。我就沒有買,到外面找了一個涼水管子,漱一下口。

部隊發給我的襪子,發給我的毛巾,發給我的衣服,發給我的皮鞋,用不完的我都存起來。當遼陽地區遭受災害以後,把這些東西支援災區。後來,上級號召救災,我就交了1套衣服、1雙皮鞋,毛巾、襪子、手套都支援了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