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日記經典摘抄

一xx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青春啊,永遠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屬於這些永遠力爭上遊的人,永遠忘我勞動的人,永遠謙虛的人。

一xx九年十一月二日

我學習了毛主席的著作以後,懂得了不少道理,心裡感到特別亮堂,工作越乾越有勁,只覺得有股勁永遠也使不完。我為了民眾盡了一點應當的義務,黨卻給了我極大的榮譽,去年我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出席了鞍山市青年建設積極分子大會,這完全是黨的培養,是毛主席思想給了我無窮的力量,是廣大民眾支持的結果。

我要永遠的記住: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能永遠不乾,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融合一起的時候才能有力量。力量從團結來,智慧從勞動來,行動從思想來,榮譽從集體來。

一九六0年六月五日

要記住:"在工作上,要向積極性最高的同志看齊,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齊。"

一九六0年十月二十一日

今天吃過早飯,連首長給了我們一個任務,上山砍草搭菜窖。……勞動到了十二點,大家拿著自己從連裡帶來的便當,到達了集合地點,去吃中午飯。當時,我發現王延堂同志坐在一旁看著大家吃,我走到他面前,他沒有帶飯來,於是我拿了自己的飯給他吃,我雖餓一點,讓他吃飽,這是我最大的快樂。我要牢牢記住這段名言佳句: "對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樣火熱,對待個人主義要象秋風掃落葉一樣,對待敵人要象嚴冬一樣殘酷無情。"

一九六一年三月十六日

世界上最光榮的事----勞動。世界上最體面的人----勞動者。

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一日

……人民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幫助人民克服困難貢獻自己的一點力量,是我應盡的責任。我是主人,是廣大勞苦大眾當中的一員,我能幫助人民克服一點困難,是最幸福的。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六日

高樓大廈都是一磚一石砌起來的,我們何不做這一磚一石呢!我所以天天都要做這些零碎事,就是為此。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九日

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有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會不會擠時間。 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硬鑽進去的。由此看來,釘子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和善於鑽。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有些人講話愛囉嗦,有時一句活或一件事反覆他說,東扯葫蘆西扯瓢,說來說去還是一個意思,時間用了不少,事情說得不多。俗話說:剩飯炒三次,狗都不愛吃。一句話老那么說,人家就不愛聽。本來意思不多,卻講了不少,結果那一點精華彼淹沒在空話的海洋中廠。這好像人們喝糖水,同樣多的糖,如果摻水適當,則味道甘美,如果摻水過多,必然淡而無味。可見講話的時間長,不一定效果就好,相反有時還會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