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歷史豐碑

雷鋒不僅僅是一句口號。當代的我們,更需要手牽手,以雷鋒精神為行動指南,共同行動,傳遞人與人之間團結友愛的真情。

毛澤東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已經過了近50個年頭。是什麼原因使得雷鋒精神能夠穿越50年中國社會生活的巨大變遷,塑造著億萬中國人的心靈世界?答案在於雷鋒精神具有典型的時代特徵。

雷鋒精神就是時代的產物,那是一個需要雷鋒精神而產生雷鋒精神的時代。在雷鋒身上,充分體現了永不自滿的謙虛品格和永不停歇的奮進意志。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是雷鋒精神具有活力的特徵。

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社會主義建設如火如荼的年代,時代需要雷鋒這樣的楷模,需要苦幹和奉獻的雷鋒精神,需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雷鋒精神。雷鋒精神也激勵著人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也促進著社會的和諧前行。

作為時代的精神坐標,雷鋒精神一次次被時代重新解讀,一次次被賦予新的生命因子。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湧現出了一大批雷鋒式的先進集體和模範人物,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傳遞接力棒,繼承並弘揚著雷鋒精神,雷鋒精神具有穿越時空的恆久生命力和感動社會的永恆魅力。

xx曾經深刻指出:“雷鋒這個光輝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歷史發展中始終煥發著光彩。”“雷鋒精神對於我們這個民族和社會過去具有、現在仍然具有重大價值和時代意義。”雷鋒精神的生命力,就在於始終與每一個時代的社會發展、現實問題、精神需求相對接。

在當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需要不斷賦予雷鋒精神以新的時代內涵,就是要大力弘揚雷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以引導人們升華愛國主義情懷,追求高尚的人生價值,自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上;就是要大力弘揚雷鋒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弘揚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弘揚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以激發人們思想道德熱情,倡導文明新風,匡正道德失范,改善人際關係,提升社會道德水平,引導人們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實踐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創造者。

我們將賦予新內容的雷鋒精神,結合自己的實際行動,對於理想境界的不斷升華,向雷鋒同志學習,是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的要求、人民民眾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