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團委“學雷鋒紀念日”座談會活動總結

3月5日,紀念全國第五十二個“學雷鋒紀念日”座談會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學雷鋒”活動月啟動儀式在圖文信息大樓501室舉行。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祁xx,校黨委學工部部長嚴xx,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姚xx以及各學院團委書記、副書記等出席了此次座談會。會議由校團委書記陳xx主持。

祁xx副書記首先肯定了學雷鋒系列活動的意義,指出這是我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時也是我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統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他在講話中講述了很多雷鋒的經典語錄和故事,緊緊圍繞什麼是“雷鋒精神”、“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以及如何更好弘揚“雷鋒精神”作了詳細的闡述。同時,他希望同學們將“雷鋒精神”的學習內化,自覺養成習慣,把志願服務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各級組織也要在典型培育基礎上促進全面普及,將學雷鋒活動賦予常態化、長期化,形成長效機制。

會上,“XX年度校十佳傑出志願者”代表朱星橙,“XX年度十佳公益志願者項目” 負責人愛心社社長海xx,“xx新區十大傑出青年”、“xx十大孝動人物”、“xx鎮十大親孝之星”張xx同學分別就學習雷鋒精神和志願服務經歷談了自己的體會和認識。志願者代表在也會上發出“學習雷鋒精神,做溫暖有愛的suiber”的倡議,號召大家培養和樹立助人為樂、勇於奉獻、勤儉節約、愛國榮校、求實奮進、努力學習等新風尚。

據悉,今年校團委將在全校範圍內開展40餘項志願者公益活動,地點將覆蓋居民區、街道、敬老院、幼稚園、捷運站、殘疾人就業中心、圖書館、科技館等場所,涵蓋愛心公益、精神宣傳、社會建設等多種類型,將雷鋒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小、落細、落微。

為進一步弘揚雷鋒精神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推動學雷鋒活動和青年志願者行動深入開展,3月3日下午,由校團委組織的“愛心溫暖心靈 青春點燃希望”主題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在xx中心舉行。

在xx中心,我校青年志願者首先與孩子們進行遊戲互動,相互交流,開啟封閉的童心,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隨後他們紛紛結合自身所學專業為孩子們進行義務查體,講解衛生小常識等,熱鬧的場面感動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活動結束後,志願者們紛紛表示,通過參與此次活動,對自己進行了一次精神的洗禮,進一步激發了他們奉獻社會、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也充分體現了青年志願者昂揚的精神風貌和滿滿的正能量。此次活動作為團區委“三五”系列活動之一,得到了xx中心老師、孩子和家長的一致認可,接下來,校團委組織還將繼續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關愛重點青少年群體志願服務,通過義診、義教、募捐、慰問、走訪、心理輔導等形式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引領社會風尚,在全社會營造尊重、關心、愛護重點青少年群體的良好氛圍,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建設美麗學府、幸福xx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