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雷鋒:瘦弱的“騙子”

當太陽不再散發出光輝,當月亮不再皎潔,當星星不再閃爍,到那時候,或許我們的心中早已忘記,還有這樣的一個人:他默默地為人民服務,自己卻一無所有;他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他謙虛待人,甘於平凡,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他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體現出中華民族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傳統美德。他就是雷鋒,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那個雷鋒。

可是我沒有想到,在離我那么近的地方,雷鋒就出現了。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雷鋒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那是一個老人,時間在他身上刻下了太多的烙印,伴隨著他那佝僂的身影的是一把掃把。年復一年,月復一月,日復一日,從我出生開始,直到現在,他就是那樣平凡的出現在各樓各戶的走道中,窸窸窣窣的掃地聲總是準時出現在一天的中午。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也沒有人想知道他的名字,試問,誰會願意和一個掃地工人打交道呢?他就像本應該在這裡掃地一樣,毫無怨言的為大家服務了那么多年。可是從來沒有人對他說過一聲謝謝,甚至有些小孩還故意去刁難他,他只是微微一笑,並不惱怒。

當我還是一個小孩子時,大人們就告訴我:不要去和他打交道,他只是生活在最底層的一個工人而已。剛開始時,我還反抗道:不,不是這樣的!!!任何人在這個世界都是平等的,我為什麼不能去接近他?於是,我和那個老人開始交談,我們兩個成為了朋友。

可當我越長越大,小時候的銳氣早已被磨得圓滑,我開始疏遠他,不再和他說話。他還是像往常那樣,每天中午準時出現在樓道,只是掃地的速度開始減慢,眼底卻是忍不住的悲涼。他真的老了。

直到那一次,我去上課時,忽然感覺有些不對勁,這才發現,他今天並沒有來掃地,就連平時隨時帶在身邊的掃把也靜靜的躺在門後。我只當他是偷懶,給自己放了一天假,畢竟,沒有工資的工作,誰也不願意乾。想到這,心中有些惋惜,本以為碰到了一個活雷鋒,卻也只是一個為自己著想的普通人而已。可是一直走到他平時住的地方,還沒有見到他,我心裡有些不安,但一想到自己上課的時間快遲到了,便沒怎么多想。

學校在郵局旁邊,這郵局也是方圓十公里內唯一的郵局了,平時大家有什麼東西要捎給別人,都來這。當我路過郵局時,像往常一樣朝裡頭瞟了一眼,可這原本輕飄飄的一眼,最後卻凝固在了一個熟悉的身影上。我有些疑惑地看著那個老人:他來這裡幹嘛?難道是寄錢給家人?不會吧,平時沒聽他說過它有什麼親人呀。他好像察覺了我的目光,轉過身來,有些尷尬的朝我笑了笑。果真是他,我心中的問號更強烈了。

他邁著緩慢的步子朝我走來,像個小孩子一樣漲紅了臉,囁嚅著說:“我這次來,是給人捐錢的。”“啊?!不是吧,你能有什麼錢?再說,你就不怕是騙子?”我很驚訝,原來在這個瘦弱的身軀里,還包含著這么偉大的一顆心。“不會的,不會的。她們是母女倆,家裡在一個大山里,我每個月都會寄錢給她們。錢是我撿垃圾攢起來的。”他急急地解釋,卻沒發現我心中在洶湧澎湃。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原來還有著這么一顆質樸的心。當人們都在為自己的生活奔波忙碌時,當那些明星只顧自己生活得好時,卻沒有想到,在許多的災區,還有那么多人在忍飢挨餓,饑寒交迫。而那個老人,那個掃地的老人,卻用自己一分一毫攢下來的錢,毫無保留地捐給了那對母女。

其實,不需要我們刻意地去尋找,雷鋒就在我們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