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總結(低碳經濟)

炎炎夏日,未能消磨我們的激情,在學院號召下,我們 “探索新能源汽車低碳經濟實踐小分隊”在杭積極開展我們的實踐活動。

我們實踐隊由13人組成,其中有外聯組、財務組等,大家激情飽滿,鬥志十足。

實踐從7月10日開始,前三天我們分別去了汽車城、少年宮、西城廣場進行問卷調查,讓我感觸最深的是第一天在汽車城的問卷調查,下午1點半,我們小分隊在校門口集合,然後一起出發前往我們的問卷調查地——杭州汽車城,一路上大家都激情飽滿,幾經輾轉我們才到達目的,隊長隨即給我們分組、安排具體工作。我們立馬開始今天的實踐,首先我們進入汽車配件市場,對一些顧客及營業員進行問卷,第一位碰到的先生就比較客氣,很認真地完成我們的問卷,我們也多了份信心,不過接下來的問卷調查並不是非常順利,期間也吃了不少閉門羹,我們並不因此而泄氣,依然堅持進行著,接著我們來到了二手車市場,這邊來的顧客也不少,這次我們沒有盲目,先確定調查目標,然後再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效率的確高了,很快我們的問卷就都完成了。此次問卷收穫還是蠻大的,雖然過程中遇到了不少之前沒遇到過的麻煩、尷尬,但我們都努力克服了,同時也讓我們對新能源汽車知識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尤其是消費者對它的了解程度。

除了問卷調查,我們還去了不少地方實地參觀、走訪。實踐的第四天下午我跟隨隊長及其他兩位隊員一起前往蕭山的萬向集團進行採訪,萬向集團是中國汽車零部件基地,位列國家120家試點企業集團和國家520戶重點企業之一,是全國汽車零部件中唯一的一家。

幾經輾轉,終於按時到達目的地,萬向集團人力資源部的馬先生接待了我們,那邊還有浙江傳媒學院的實踐小隊在進行調研,隨即馬先生帶我們一同參加了金工一部——十字軸磨加工和車加工生產車間,工人們都堅守崗位,認真地工作著,看到一隻只軸承在他們手中完成,很是激動。馬先生很熱情地為我們做介紹,讓我們懂得了不少。接著我們還參觀了萬向集團展示廳,展廳里有很多萬向自主研發的零部件展品,馬先生還耐心地一一為我們介紹,abs—汽車防爆系統、減振系統、制動系統、消聲器、萬向太陽能碳磁板、單晶矽片、電動汽車鋰電池、等速驅動軸等,都是由萬向集團自主創新研發的。展廳里還有許多關於萬向發展歷史及管理模式、經營理念等的介紹,讓我們對萬向集團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萬向還有技術中心——國家級實驗室及博士後工作站,不斷進行技術創新技術更新,來應對這個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萬向還是浙江省第一個獲“世界名牌”榮譽的企業及唯一一家獲“中國工業大獎表彰獎”的民營企業。

參觀完畢,我們還在展廳拍照留影,隨後人力資源中心的總經理汪先生接受了我們的採訪。期間我們也了解到萬向採用的是“穩健”的經營方式,預見未來的市場會屬於電動汽車,因而萬向只選擇生產純電客車,二個小時的採訪進行得很順利,汪總一一回答了我們的提問,傳媒實踐小隊跟我們也配合得挺好,大家對這次實踐都很滿意,很開心,結束採訪後,我們還同王總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