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個人周工作小結

一、理論學習

今年暑假,我校組織了專門的師德系列學習。8月22日,陳校長為全校教師作了以“愛生愛校為人師表”為主題的師的專題講座,分析了當前的社會發展形勢,提出了要求和措施,使全體教師對師德規範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王校長還組織大家學習了《***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研究了當今教育面臨的新問題。

8月23日,學校請戴一江教授做了“新時期教師形象設計”的專題講座,使大家對教師自身形象有了更科學的認識。另外,陳菊芬、路宇珍兩位老師的學習匯報也讓我們受益匪淺。老師們還學習了相關的教育法規,並做了相應的考試,寫了學習心得。

通過這次師德培訓,我們對素質教育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提高,自己肩頭的責任也更明確了,為新學期的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2、心理健康教育的學習。

10月25日,浙江教育科學研究院的周紅五教授來我校做了“心理教育和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講座,周教授學識淵博,語言生動風趣,舉例也是那么深入淺出,為我們上了一堂很好的心理教育輔導課。講座以後,全校教師都說從來都沒聽過這么輕鬆有趣的講座,每人寫了心得體會,收穫很大。

二、教育工作

作為班主任,我可以說是班集體的組織者、教育者,也可以說是學生的保護者和朋友。接到一個新的班級如何讓他們儘快地適應新環境,轉入正常的學習以及在相互的磨合中逐步形成凝聚力,一直是我考慮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學,我根據班級實際情況定下了這樣的目標:

1、學習“一日常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2、組建一支熱心為班級服務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班幹部隊伍。

3、創設比較輕鬆的學習環境,樂學、好學、上進,期末爭創文明班。

我覺得這個目標的制定比較適合我們這樣的新班級,因為目標絕不能讓學生感到高不可攀,要讓學生通過自身努力可以達到,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悅,樹立學習的信心。而信心對予我們新集體尤為重要。通過制定這樣一個目標,使學生努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形成一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爭取跨入校文明班行列。

為什麼制定這樣一個目標呢?我是出於以下的原因:

第一、我覺得在國小階段,特別對我們班很多來自鄉鎮國小的學生來說養成良好的習慣非常重要。因為許多學生成績不理想都是由於學習習慣不好導致的,學生一旦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他將終身受益。相反,改正不良的習慣要花更多的力氣,往往比養成好習慣還難,這是我們的學生沒有認識到的。第二、逐步形成一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爭取跨入校文明班行列是本學期的奮鬥目標。對於這個目標的達成,主要是通過以下學校、班級組織的各項活動來落實。

學校活動:

1、開學初的教室環境布置。

這個工作學生報到不久就展開了,當時我對學生還不了解,不知道他們的動手能力怎么樣。在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的熱心,每個人都很關心這件事情,都願意做一些能做的事。在教室布置中,主要有這樣幾塊:中隊角、學習園地和“我為班級添光彩”的榮譽角。因為四年級的作文可以說是剛起步,我們的基礎也不是很好,所以黑板報兩邊讓他們有一個比較大的展示空間,學生的作文都可以貼上去,不管寫得好一點還是差一點每人都有機會。而且,我做了一個小小的改革,讓看過的同學給他們寫評語,這樣雙方的水平都有所提高,利用率也就大了。目前來看效果是很好的,學生作文的積極性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