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第一學期中學工作總結

自xx年8月20日xx師大附中xx實驗中學正式成立以來,在上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下,全體教職員工齊心協力,奮勇拼搏,學校辦學成績斐然。xx—XX學年度第一學期,學校在xx師大附中及xx區委、區政府、區教育局的關心指導下,繼續秉承xx師大附中優良的辦學傳統,堅持xx師大附中“以人為本,兼容並蓄”的辦學理念和“團結凝聚、自強不息、勇創一流”的附中精神,肩負xx打造教育強區的重任,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學校工作全局,立足學校實際,規範學校管理,最佳化育人環境,完善評價體系,錘鍊師資隊伍,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走“理性辦學、內涵發展”之路,高水平高質量辦好科學發展、和諧發展、人民滿意的視窗學校。一期來,學校工作可以概括為:秉承附中傳統,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旗幟鮮明地抓教育質量;加強隊伍建設,著力提高教師素質;全面引入精細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不斷提升品質意識,為建設 “一流的師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環境、一流的質量”的全省現代化實驗名校打好了基礎。現將一期來的工作總結

一、堅定不移地推進素質教育

(一)抓好德育重點,推進德育創新,提升德育品質。

要辦好一所學校,教師自身素養是關鍵,而一所學校的校風、學風、班風如何,關鍵要看學校的德育隊伍。因此,我們清醒地意識到德育工作是一個整體、系統的工作,在學期開學伊始,學校就確立了以德育隊伍建設為本年度德育工作重點,不斷提升德育品質,探索德育新內涵,推進學校德育創新。

抓好德育制度建設,強化全員育人意識,不斷推進德育創新。

按照依法治校的原則,學校在繼續加強德育隊伍培養的基礎上,進一步制定和完善了《班主任工作條例》、《班主任工作監督制度》、《班主任績效考核標準》、《班主任工作標準》、《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制度》、《班主任例會制度》;《中學生禮儀常規》、《中學生考勤常規》、《xx師大附中xx實驗中學學生就餐、集合、就寢排隊規定》等。把學生的養成教育納入規範化的管理,對學生紀律、學習、三操、衛生、安全等常規每周都進行嚴格而細緻的檢查,做到從嚴管理,精細管理,並通過開展以優秀班集體為龍頭的評選活動,把養成教育落到實處。同時為充分發揮學生自主管理的作用,學工處、團委成功召開了第二屆共青團員、少先隊員、學生代表大會,堅持利用每周一的課間操時間召開學生會、團委會幹部會議、班長會議,促進學生會幹部隊伍、班幹部隊伍、團幹部隊伍建設,抓好值周班建設,文明監督崗建設,志願者服務總隊建設,充分調動和發揮學生自我管理的積極性,使其成為重要的有效的德育力量。段考後分別召開了七、八、九年級的優秀學子表彰大會。學校大力建設全員育人的新格局。為適應學生全面發展和基礎教育新形勢的需要,學校要求全體任課教師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自覺承擔德育工作任務,各年級通過班主任和備課組兩條線落實,責任到人,落實到位。全校上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做到了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逐步形成了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學校德育研討氛圍濃厚,德育科研水平不斷提升,在今年長沙市教育局組織的德育論文評比中,我校教師積極參賽,一舉奪得長沙市一等獎15個,二等獎27個,學校34位班主任撰寫的論文全部獲得市二等獎以上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