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研組工作總結

在忙忙碌碌中又度過了一學期,我們物理組在學校領導的支持和關心下,按照教科處的要求,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教研組工作。我們以新課程標準、新教學觀念為指導,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課題研究為主線.在認真完成教研組常規工作的同時,繼續加強教研組規範化建設,積極開展教科研活動,現將今年工作總結如下:

1、認真做好教學常規工作。

本學期八年級組的教研主題是:抓好課前小測驗,鞏固所學,鋪墊新授。在教學過程中,備課組能自己精選習題,編寫每一單元學習的學案,教師首先利用課前小測驗引起學生回憶,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給學生課下自主參與教學活動的時間和空間,不僅要讓學生“學會”物理,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會學”物理,教師通過測驗,及時發現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以問題為中心,不斷尋找提升教學質量的切入點。九年級組的教研主題是:通過題型訓練,提高複習效率。在複習階段,備課組通力合作,從各省中考題、模擬題中精挑細選,分組歸類,組成題組,使學生形成系統的知識,促進學生整體水平的提高。

2、加強集體備課和聽課評課活動。

為了發揮集體的力量,實現了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備課組教師通過集體備課,對教材中的重點、難點以及教學方法,進行分析和討論,並探討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促進學生髮展的思路和方法。發揮每位老師的特點,同仁之間互相學習、互相借鑑,採用了集體分節備課,統一電子教案,資源共享,每位老師在這個基礎上,根據自己的特點、風格再進行修改,在教學上體現出自己的個性,最佳化了課堂教學。

備課組加強了聽課評課活動。聽課後,全組教師能認真評課。如對教學內容安排否恰當,難點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當,教學手段的使用,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等是否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老師的教學基本功等方面進行中肯、全面的評論和探討。通過聽課和評課活動,加深全組教師對教材的理解和教法的把握,給教師提供了鍛鍊的舞台、搭建了成長的階梯、促進了全組教師課堂教學水平的共同提升。

3、認真做好教研主題化、課題實踐化的教研活動

教研組不但是教師專業能力增進的重要舞台,還是研究型的教師發源地。在教研活動中,教研組內每位教師既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和特長,又有很強的整體協作意識。在理論學習過程中,大家不閉關自守,不故步自封;在聽評課活動中,大家互相切磋,互通有無;在組建學科檔案過程中,大家合理分工,合作交流,資源共享。教師通過密切配合,團結協作,使教研組呈現了很強的戰鬥力和生命力。

4、在教學研究中注重反思

在教研中,我組教師針對課程與教學的問題,結合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對教學實踐的積極回顧與反思,探索和解決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發現自己實踐活動的成功與不足,確定今後研究的方向、研究的問題。對自己和他人的行為與觀念有更深刻的認識,從而提升自己的理論水平。

5、教研活動中存在的不足

教研活動開展得還不夠紮實,在許多具體工作環節上深度不夠,備課組活動效率不高,對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導還不夠,校本教研還停留在一個較淺的層面之上。這方面還應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努力使研究與教學更緊密地結合起來。

物理老師在學科方面的文章還要增加數量,提高質量,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有更多的文章發表。引導更多的老師積極主動參與教科研究,形成一支學習型、科研型的教師科研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