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掛職學習報告

XX年9月16日至29日,根據教育局領導的安排,我們一行12人到各地課改名校掛職學習,根據分組我被分配到武昌實驗國小和恩施實驗國小。在掛職學習期間,通過與校領導和教師廣泛交流、深入課堂聽課、參與活動、查閱資料等措施,開闊了視野,拓展了思路,增長了見識,感受很深,收穫頗多。武昌實驗國小富於創新的辦學經驗,創辦了終身發展實驗班、美術連堂課等等;而恩施實驗國小創辦了“361”快樂課堂,把課堂時間更多的還給學生,讓學生能更加自由的發揮。他們與時俱進、靈活高效的人事制度,設備先進、文化氛圍濃厚的現代校園等方面為我們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借鑑。

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9月17日,我們一行十五人帶著愉快、興奮的心情,來到了武昌實驗國小參加了實小的升旗儀式,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整齊、莊嚴、主題鮮明、組織有序,像運動員進場一樣,內容也非常豐富:升國旗、唱國歌、升隊旗、唱隊歌、外教老師教一句英語等等。升旗儀式結束,向紅平老師帶著我們參觀了學校的各種設施和校園文化,學校始終將“實驗”作為立校之本,以“大氣優雅、探索超越”的“實驗精神”引領學校走內涵發展之路,先後進行了六輪整體性、綜合性的教育改革實驗,現正進行第七輪整體改革。學校在辦學實踐中,行實驗研究之風,走整體改革之路,不斷積澱形成了一種“實驗文化”。

學校還一特色就是美術教師都有自己的專用教室,例:書法教室、美術教室、陶藝教室等,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讓學生的能力得到了全面的發展。而美術的課堂教學也是分段式教學,一個學期只學一到兩種美術技能,例如:本學期四個月的時間,一直都學習水粉畫,從如何分辨顏色開始,到色彩搭配、調色、用筆等等,每一個知識點都用一個以上的課時去完成,這樣能讓學生更深入的了解這些美術技能。

接下來的幾天,學習生活很充實,首先是聽了美術教研組長李玲老師的兩節精彩的示範課《多彩的氣球》,李老師最讓我佩服的就是她的組織教學,面對一年級的新生,能做到讓每一個孩子都細心聆聽,並用自己深厚的美術功底給學生做示範,深深地吸引了他們。通過這節課,我學到了李老師的組織教學的經驗。接下來的兩天我聽了美術組其他兩位青年教師的精彩的美術課,她們才華橫溢,精力充沛,親和力強,充分的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她們更像是個大姐姐。我深刻的體會到了她們在課堂上的魅力,那種對教育的熱情。

這幾天裡還聽了幾個優秀教師的報告,9月19日下午,蔡青和張俊老師用他們的親身經歷,給我們講解了什麼是終身發展實驗班:在XX年,實小就成立了這個班,它是以符合兒童身心發展作為理論基礎的,是為了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留出空間。實施方法是:一減六加一放。而這個被稱為零作業班也是有作業的,在課堂上,注重習慣和能力的培養,重點是自學和互學,每節課都有課堂聽寫和練習寫字。課後,是常規性素質作業,節假日作業和彈性作業。終身發展實驗班的最終目的就是培養學生熱愛學習和自我學習的能力。

9月20日下午李再萍校長的《教師如何做項目研究》,深入講解了教師做項目研究的計畫、步驟,科研工作的基本理念,什麼是項目?做項目和做課題有什麼不同?等等這些先進的理念,想要進步,做科研是必須的,只有這樣才能接觸更多更好的新理念,學到更好的知識。在緊張愉快的氣氛中,我們度過了武昌實小一周的學習,接著去往恩施實驗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