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依法行政學習培訓工作匯報

城管綜合執法大隊為了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幹部作風建設年”活動,加強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構建文明和諧執法環境。對城管系統工作人員進行了依法行政學習培訓。

一、深化學習,增強素質能力

不斷強化“三種意識”執法培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城市管理行政執法人員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執法水平,增強

能力素質,不斷強化“三種意識”。

(一)服務意識。城市管理的根本是服務經濟發展,服務社會進步、服務大局和諧。通過學習培訓,進一步增強執法人員的服務意識,時刻以打造宜居城市環境、增加社會滿意指數、切實解決事關廣人市民民眾切身利益的急難問題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兼顧並妥善處理城管執法與各方的利益關係。在管理執法工作中始終堅持以民為本,在日常工作細節中時刻體現服務意識,緊緊圍繞“為民生、謀民利、順民意”,紮實做好城市管理日常執法工作。

(二)法律意識。法律作為一門實用學科,浩如煙海、博大精深,需要不斷地加以學習研究才能積少成多、融會貫通。要不斷加強對公共行政法律和業務法律等知識的學習,特別是新頒布實施的《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條例》,熟練掌握其內容、範圍及其精神實質,充分發揮城市管理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要做遵紀守法、依法行政的帶頭人和踐行者,杜絕隨意執法、濫用職權等現象,樹立執法隊伍形象。

(三)目標意識。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執法培訓,中心主題就是要正確理解行政執法的精髓,從而推動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服務奉獻執政理念的貫徹落實。因此在學習教育中應有所選擇、有的放矢。既要圍繞當前一個時期城市管理中心工作開展學習教育和執法培訓,又要充分考慮城市未來發展;要結合我市的經濟建設和發展大局,突出針對性和時代特點,堅持從城市管理工作的實際出發,有計畫地組織好執法培訓和學習教育活動,並堅持學有所獲。

二、解放思想,突出發展主題

力求實現“三個突破”隨著城市快速發展和文明程度的不斷提升,市民民眾對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加大,社會各界對城市管理的關注程度和熱切期望與日俱增,全力做好新時期的城市管理執法工作。力求實現“三個突破”。

(一)在實施依法管理城市必然選擇的認識把握上有所突破。加強執法培訓,是全面實踐依法行政,實施依法管理城市的重要基礎和堅強保證。是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增強黨同人民民眾密切聯繫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改善執法環境,推動並形成社會管理主導模式的主要手段。因此,我們要繼續採取有力措施,推進執法培訓的規範化、制度化和常態化,健全執法培訓制度,以制度做保障,靠制度抓落實。同時要進一步深化對開展執法培訓的思想認識,完善執法人員法律素質和法制修養,全面提高管理能力和執法水平。

(二)在建設高素質執法隊伍迫切要求的認識把握上有所突破。建設一支科學規範、廉正務實、監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城管隊伍,實現城市管理全面協調發展,是一個需要長期為之努力和奮鬥的目標,任重而道遠。要以加強執法培訓為助力,進一步加強城管執法隊伍思想作風建設和能力素質建設,扎紮實實解決在隊伍建設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切實推動黨員幹部轉變意識理念,提高素質和科學管理能力,改進作風和工作方式,為打造一支高素質執法隊伍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和思想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