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所創建學習型班組匯報材料

三、設計多種載體,形成“人人是學習之人”的氛圍

隨著服務多元化發展趨勢,東升所員工深深感到,不狠抓學習就難以提升員工的素質和能力,就難以適應市場的變化,只有在學習中不斷更新,注入新動力,才能千變萬化中駕馭市常東升所在提升素質工程注重實施四個工程:

第一個工程是“樣板標兵”提煉工程。在灌輸文化理念的同時,積極挖掘身邊職工中有亮點的人和事,加強宣傳,樹立典型,共同提高。對該所湧現出來的先進人物、先進事跡、先進典型上報局辦公室進行宣傳報導。XX年,東升所營業員陳瓊經過自己的不懈努力,成為全縣第一個獲得保險代理資格證的一線員工;所長張愛玲和營業員陳瓊在全縣招聘工考試中,雙雙被錄用為招聘工;韓勝花被市局評為全縣唯一的優秀營業員。

第二個工程是“全員讀書”操練工程。在堅持做好職工培訓、學習體會交流的基礎上。每周開展一次讀報活動,開展推薦幾篇文章活動,挖掘好的經驗和做法。4月8日《江西郵政報》刊登的《大山之巔的信使人生》文章,全面介紹了馬班郵路鄉郵員王順友的先進事跡和

崇高精神,這篇文章對郵政工作特別是投遞人員能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和現實影響,東升所立即組織全體員工進行學習,每名員工結合自己的工作崗位,談思想,談不足,立足高起點做好本職工作。每月向職工推薦一本書,重點推薦業務類、知識類等書籍,引導和推進學習氛圍。經常邀請當地有一定知名度的老師、村組幹部、縣局管理人員及本所員工,為職工進行多學科的知識培訓。經過培訓和自學後,組織閉卷考試,使大家的業務知識有一個明顯的提高。

第三個工程是“崗位培訓”演練工程。組織崗位技能培訓、業務培訓等,並適時組織以需求為內容的現代業務培訓。東升所每半年舉辦一次崗位練兵活動,尤其是郵政新業務練兵,對各專業崗位的熟練情況和工作技巧進行檢驗,該所6名員工在每年技能鑑定考核以及崗位練兵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他們全部都達到了中級工技能水平,也是全縣唯一全部達到中級工技能水平的班組。XX年2月開展了練兵活動,邀請了縣局業務部門、各鄉鎮郵政所負責人觀摩,重點對投遞分揀、郵儲點鈔、漢字輸入、服務用語等進行演練,通過這一系統工程的實施,把郵政職工的業務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

第四個工程是“高層人才”精煉工程。狠抓職工學歷“升格”教育,採取自考、函授等途徑,全所6名員工都參加了在職學歷教育。目前,獲得本科學歷1人,大專學歷1人,中專學歷1人,大專在讀2人,中專在讀1人。東升所把學歷教育與提升素質有機結合起來,大家在工作、學習當中相互扶持,取長補短,用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當中,從而引導大家朝著有利於進步的方向發展。幾年來,東升郵政所從提升素質入手,湧現出一大批覆合型人才,先後有3人提拔為所長、1人提拔為中心支局長。

四、立足基層服務社會

創建學習型班組活動開展以來,東升所職工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呈現出勃勃生機,該所五名職工上下團結一心,互助互愛,舍小家顧大家,全身心撲在企業的業務發展當中,用真心、真誠、奉獻贏得社會的讚譽,樹立了較好的社會形象.在“三農”服務過程中,東升所組織三農服務小分隊深入到全鎮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家庭,認真有效的開展“三農”服務,推介農技新產品、新技術,傳播科學知識,利用《致富快報》、推介會、三農服務小分隊等形式開展為農服務。在做好為農服務的同時,注重對農戶進行回訪,了解農業生產的基本狀況,並聘請鄉農技員實施跟蹤服務,為農戶解決疑難問題。在走訪的278戶農戶當中,100%的農戶對郵政的服務感到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