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幹部培訓班學習報告

“教育是一群不完美的人帶領一群不完美的人走向完美的過程”。這次歷時一年半的乾訓班也是。然而新生必伴有陣痛,我們也經歷了摸索所必須的坎坷。可喜,我們較圓滿地畢業了。

翻開筆記,細細回想這一年半來的路程,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有了提升。孔子弟子三千,賢人無數,我想並不一定是孔子的教學方法如何獨特,而在於孔子在一言一行中給了弟子們終身的影響。在培訓班裡,我們也耳濡目染了一些名家、一些領導們的風采,他們的態度,他們的睿智,他們的廣博,已在無形中為我們樹立了榜樣。

國學大師翟鴻燊說,領導就是領袖和導師,領導者的價值在於把追隨者培養成領導者。作為中層,我們正在經歷著由追隨者到領導者的蛻變,我們的眼界正在拓展,我們的境界也相應在提升,我們在學習,也在思考、實踐,我們把知識化成了力量,讓自己變得強大,讓工作變得輕鬆。

劉局長說,自主學習是最好的學習,自我教育是最好的教育,自強自立是最好的人生。改變是艱難的,也是會有收穫的,我們要力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表面找問題,深層找原因,要善於營造大環境下的小環境,打造思考力、決策力、行動力。教育教學中有層出不窮的問題,我們一度在這些問題前躊躇不前,顧此失彼,而現在,我們高興於這些問題的出現,因為這正是促使我們成長、前進的動力。

王迎春主任在提升中國小教師的專業素養的論述中把“積極向上、健康陽光的心態”放到了第一位。對此,我深以為然。現在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教師們都覺得累了,沒有了教育的追求,沒有了無悔的付出,做事開始追求利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成了消極座右銘,在這個時候提出“積極向上、健康陽光的心態尤為重要”。我認為,學校的管理急需從此入手,明確“讓自己快樂是一種美德,讓別人快樂是一種功德”,讓教師樂於奉獻,充滿陽光,享受教師工作,這就需要我們能完全站在教師的位置上來思考,來工作。

陳紀英老師說,“心中有愛,眼中有人”,作為一個教師當如此,作為一個管理者,更應如此。“心中有愛”才有“人人都是天使”的美麗;“眼中有人”才懂“人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公”,才有敬畏與尊重。

遲希新教授強調校長要做好教師專業發展的助者。教師的專業發展必定離不開校長,沒有校長的引導、幫助、支持,教師的專業發展必停留在小圈子中徘徊。

趙鶴春校長說,中層做事的水平,決定學校的水平。我們懂得了要給自己的角色準確定位,要敢於承擔責任,要有頑強的執行力。

武棟才校長說,主動工作,主動求知。讓我們牢記了“主動是打開工作局面的金鑰匙。”主動溝通,維繫周邊環境;主動請求,助推學校發展;主動交流,開闊學校視野;主動謀劃,突破發展瓶頸。讓我們明白“珍惜學習機會,主動謀求發展。”

崔春魁校長詳解了中層的角色定位:對校長負責;對自己負責;對下屬負責;站位準確;中層之間互相幫助,忌拆台;勤快不拖拉;計畫、檢查、反饋總結三個輪子轉起來;多提合理化建議,少問怎么做。

劉書謙校長告訴我們要做一個清醒的現實的教育管理者。“忘我,無我才能實現大我”,“有我在,陣地在”,振聾發聵。、

江蘇錫山高級中學實驗學校的汪定用校長告訴我們,要“為教師創造高質量的職業生活”(待遇上優越感,情感上的歸屬感,事業上的成就感),從另一個方面讓我們明白教育的目的不只是學生的未來。別開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