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培訓工作匯報:遠程學習 近距思考

遠程培訓工作匯報:遠程學習 近距思考

宣化區中國小校(園)長“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遠程培訓工作依據河北省教育幹部學院《河北省教育行政幹部、中國小校長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遠程專題培訓的實施方案》要求,於XX年12月1日開班,至XX年1月15日結束,全區在任中國小校(園)長和書記共110名學員參加了此次遠程培訓學習。學員註冊率100%,結業率100%,總學習時數6079個。學員研修成果完成率100%;其中優秀108人、優秀率98.2%,優良率為100%。學習期間學員參與網上研討交流400多條,還集中組織了兩個專題的互動研討,保質保量地完成此次培訓任務。現將我區組織開展此次培訓工作匯報如下,請各位同仁提出寶貴意見。

一、高度認識、周密部署

XX年7月,黨中央、國務院召開第七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頒布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XX-2024年)》。這次會議從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戰略出發,對未來十年教育改革和發展做出了全面規劃和部署。XX年11月,河北省教育幹部學院依託中國教育幹部培訓網開展中國小校長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遠程專題培訓的訊息傳來,我局上下真是欣喜不已。我們認為,這次遠程培訓為我區中國小校長提供了優質的學習資源和經濟便捷的學習方式,是一次全面正確理解全教會精神和規劃綱要的大好時機,更是為推進我區教育改革提供科學理論支撐和實踐智慧的難得機遇。為此,局領導要求,一定要站在推進區域教育科學協調發展的高度組織好這次培訓活動,參訓學員務必要珍惜這次遠程培訓的契機,認真學習,主動研討,通過學習,爭取使個人的教育理論修養、領導能力和決策水平更上一層樓。在學習好,宣傳好會議精神的同時,更要結合我區教育發展實際進行近距思考,轉變陳舊的教育觀念,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準確把握新時期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和重要舉措,結合學校實際超前謀劃學校工作,科學實施教育行為,辦出自己的學校特色。

確定了這樣的認識高度後,我們就組織好培訓工作做了周密部署。一是加強領導,健全組織。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的培訓工作領導小組,明確由一名副局長任遠程培訓的主管領導,人事科和教師進修學校分工合作的培訓組織機構。確定由教師進修學校校長任總負責人,並安排了業務能力強,有多年培訓經驗的同志擔任技術員、班主任等。二是認真制定遠程培訓方案,方案就項目實施的意義、對象、時間和組織管理、考核方式做出明確規定。三是擴大培訓學習對象。教育局要求,全區中國小校(園)長、黨支部書記正副職、教育局機關中層幹部全部參加此次培訓。

二、精心組織,抓好開局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任何一項培訓要真正達到預期效果,都必須做好事前研究和準備工作。為此,在培訓學習前期,我們的技術人員,包括管理人員和班主任都要對學習平台和系統進行測試,全面了解並且登錄運行,以便熟悉學習平台,及時發現軟、硬體存在的問題。在準備工作基本就緒後,我們於XX年12月1日集中全班學員舉行了隆重的開班典禮。通過大張旗鼓地抓開局,為項目的順利開展營造深厚了的氛圍。會上,局領導做了重要講話,總負責人介紹了項目全面情況,並對遠程學習提出了具體要求。啟動儀式結束後,技術人員對全部參訓的110名學員進行了培訓,通過現場操作演示,保證了每個學員回去之後能夠順利登錄平台投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