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培訓工作匯報:遠程學習 近距思考

三、強化監督、關注過程

為保證培訓工作的有序開展,保證參訓校長按要求完成學習計畫,我們制定了《中國小校(園)長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遠程專題培訓宣化區遠程培訓學習班學員管理規定》,下發了《遠程培訓項目宣化區中國小校(園)長學習計畫》,對學習進度、學習要求、交流互動、研修成果提交的時間和數量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

根據遠程培訓信息化管理方便的特點,我們要求管理人員每天必須登錄管理平台,及時監控學員的學習進展情況,了解學員網上學習進度、研修成果提交、互動交流情況。不定期地將學員的情況通過多種形式通報反饋給學員。對共性的問題我們利用“一網(乾訓網)、一站(宣化區教育局網站)、一信箱(專門開通的培訓專用信箱)來發布。對個性的問題,直接通過電話聯繫來解決,有效的監督機制,保障了培訓的順利進行。

四、網上交流、集中研討

我們注重監控學員參加遠程學習的過程,更注重幫助學員近距思考現實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一方面,班主任及時整理學員參加網上研討的精華記錄利用宣化區教育局網站及時發布,供大家相互借鑑啟發;另方面,我們創建了班級qq交流群,學員與學員之間可隨時直接討論交流;再方面,我們還結合培訓內容和本地實際,從中國小校長培訓平台的培訓計畫中選擇研討題目集中組織了兩次專題研討活動。讓大家用遠程培訓學習的理念來近距離思考本學校建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研討中大家暢所欲言,把學習與實踐緊密結合起來,通過集中研討,重新建構了辦學理念與育人目標相互生成、互為發展的思想體系,明確了辦學指導方向,認清了自己在學校管理特別是學校發展理念方面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堅定了辦學信心,收到了實實在在的培訓效果。

由於我們是第二次組織遠程培訓工作,加之這次的學習平台與“教育部中國移動中國小校長培訓項目”有諸多不同,儘管學習開始前我們對全體學員進行了技術培訓,但由於個別學員信息技術套用能力較差,所以在學習過程中有一些非常簡單的問題,也成了學員的學習障礙,這是我們未能提前預設到的。如,軟體攔截、視頻播放以及對網頁模組的了解等。當然,經驗是在遇到問題和解決問題中不斷積累的,相信通過這次培訓,對於我們今後利用網路信息平台開展好教育幹部培訓工作一定會大有裨益。

衷心感謝大家的耐心傾聽,感謝省教育幹部培訓學院和張家口市教育局為我們提供的這樣一次和大家交流學習的機會。我們將把今天會議交流中學到的各地市的成功經驗運用到我區的幹部培訓工作中去,不斷探索並努力適應新形勢下幹部培訓的新途徑、新方式,真正使培訓工作成為我區教育幹部隊伍建設發展的強大動力和智力支持。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