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文化學習報告

“文物”二字始見於春秋末年《左傳·桓公二年》,據記載:“夫德,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以臨百官,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可見,古時的文物是指禮樂、典章制度。而現代人所指的“文物”為:“歷史遺留下來的在文化發展史上有價值的東西,如建築、碑刻、工具、武器、生活器皿和各種藝術品”杜牧詩云:“六朝文物草連天,天淡雲閒今古同”,六朝的遺蹟已渺不可尋,唯有荒蕪的雜草成片,天淡雲閒的日子倒是從未改變。

提到文物便不可或缺的提到考古。考古學是研究如何尋找和獲取古代人類社會的實物遺存,以及如何依據這些遺存來研究人類歷史的一門學科。考古與只為獲得金錢利益的盜墓不同,它是為了從過去尋找未來的科學依據。

我痴迷於玉石文化,痴迷於文物與考古,是因為我發現了一種新的使人思考的方式。我讀書看報看電影,也無非是想從這些方式中尋到啟迪人生的東西。無論追求怎樣的生活,人首先和最終要成為一個“人”。在我們還沒有被這個社會完美馴養的時候,我想努力保持思想上的獨立性,雖然一直嘗試把自己放在體制外的這種做法不見得正確有用,但是我只是想做一個有血有肉、有思想的青年人。

前天在網上看到一個說法,說現在大學裡的同學們所追求的績點高低,將來畢業回頭看的時候,它就像你在幼稚園里想得到的小紅花。我不屑於為績點學習,儘管我需要一個看得過去的績點來申請學校,我只能說我要為績點努力。我希望在大學裡讀一點書、學一點做人的道理,讓自己學習寬容的面對這個世界,不要一頭鑽進牛角尖里不肯出來。遺憾的是,我一直沒能學會。總是不能讓自己的價值觀端正再端正一點。

電影《猜火車》里說:“我會像你一樣,選擇工作,選擇職業,選擇家庭。選擇tmd一個大電視。選擇汽車,洗衣機,鐳射唱機,電動開罐機,健康,低膽固醇,牙科保險,按揭,買樓,休閒裝,皮箱,三件套西裝,diy,看電視,吃垃圾食品,生孩子,逛公園,朝九晚五,打高爾夫,洗車子,穿運動襯衫,過聖誕節,領養老金,有免稅額,通下水道,改邪歸正,安居樂業,等待歸天”我想這是所有家長眼中的穩妥和幸福,但是在我眼中,也許若干年後,當我真的庸碌一生的時候,我才會覺得,我是早該自求多福。

心不在焉的時候會磕碰到手鐲,碰到桌沿或者大衣上的牛角扣子,發出讓人心裡一顫的輕微聲響,於是我就在想“玉不離身暖人心”,它到底是如何溫暖人心的呢。以玉比德,是因為美玉和品德一樣溫潤卻易碎,脆弱也剛強。玉的透與不透,恰好像人在想通與不通間的困惑間能看到光亮。玉要好好保護,人心也要好好保護。

武漢的櫻花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