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掛職培訓學習研修報告:最美好的記憶

國小掛職培訓學習研修報告:最美好的記憶

在這丹桂飄香,碩果纍纍的十月,我很榮幸作為“國培計畫——湖北省農村骨幹校長掛職培訓項目”的學員,來到了有著百年悠久歷史的名校——天門市實驗國小,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跟崗學習,師從於姚明學校長。

我深知這次機會來之不易,一定要抓住這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全身心地投入到跟崗學習中,充分汲取名校名師的營養,來提升自己的業務工作能力。期間,我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依照要求按時完成各項跟崗任務,虛心學習天門實小的先進教育理念、教育方法,領略學校的辦學特色等。全程參加了學校的行政會和教師會,拜訪了學校多位名師,深入各部門與主要領導就有關管理問題進行了交流探討,認真研讀了學校校志和《教師工作指南》,全程參與了學校的“家長會”活動和“教師專業技術崗位設定”工作,以及學校常規教學研討課活動,深入課堂聽課10節,撰寫學習日誌和讀書筆記近兩萬字,並隨指導校長參加了市“課外訪萬家”活動推進會,考察了天門實中、天門一小和華泰中學。轉眼間一個月就要結束了,我心中充滿了留戀與不捨,在實小這個溫暖的大家庭里,這個教書育人的搖籃里,我有許多的感動和收穫。下面把自己跟崗學習一個月的體驗與感受、學習與思考、收穫和啟發作一個匯報。

一、天門實驗國小的主要辦學經驗

天門市實驗國小創建於清光緒三十四年(19XX年),是一所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名校。學校現有36個教學班,在校學生3164人,在職教職工151人。其中省特級教師2名,中學高級教師16名,國小高級教師122人,省勞模1人,省學科帶頭人1人,市教育功臣1人,名師3人,省市級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共43人。學校先後獲得全國少工委授予的“雛鷹大隊”光榮稱號和湖北省教改名校、湖北省藝術教育先進單位、湖北省電化教育先進單位、湖北省德育工作先進單位、湖北省體育傳統項目先進單位、天門市最佳文明單位、天門市教育科研五強學校、天門市首批示範學校等榮譽。XX年被教育部《中國教育報》評為“全國名校600家”,XX年被評為全省中國小綜合實力50強學校。天門實小集眾多的榮耀與光環於一身,這得益於:

1 、制度健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

學校制訂了《教師工作指南》,分為管理篇、育人篇、執教篇、崗位職責篇、規章制度篇和律己篇六個部分,包括黨務管理、校務管理、教學管理、德育管理、後勤管理、安全管理、各種崗位職責等各項規章制度共92項,使學校各項工作做到了有規可行、有章可依,用制度來引導教職工,用制度來管理學校。我見證了貴校“教師專業技術崗位設定”工作的全過程,並且也參與了對教師所提供資料的審核與評分。充分體現了實驗國小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考核方案,經歷了《方案(草案)》——公示——公開徵集意見——《方案(修訂案)》——公示——再徵集意見——《方案》——《補充方案》。先後召開總支會、行政會、教代會主席團擴大會、教職工大會共10多次會,討論、研究《方案》,最後由教代會表決通過後實施。這使民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迎刃而解,確保了學校的和諧穩定發展;又充分發揮了教代會作用,讓教職工參政議政,審議學校的發展目標、建設項目、重大決策等,調動了教職工辦學的積極性,提高了教職工的“主人公”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