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創建“學習型”機關工作匯報

局領導班子堅持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各項工作,以提高領導班子的領導能力、服務能力為目標,以改進領導班子的作風為重點,以創建“學習型”機關為載體,全麵塑造開拓創新、服務優質、高效務實、清正廉潔、厲行節約、團結和諧的機關形象,著眼以機關幹部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不斷豐富建設“學習型”機關內容,完善建設“學習型”機關機制。現將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以培育幹部隊伍為重點,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

結合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按照黨的xx大提出的增強黨的五種能力的要求,結合局工作實際,局機關幹部的學習內容以單純的政治理論學習向深入拓展。一是基本理論,即:學習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規定的必讀理論書籍,xx大和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省、市、縣領導幹部講話等理論文章,不斷增強機關幹部的政治理論素質;二是基本法律法規知識,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有關法律知識,增強機關幹部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質;三是基本業務知識,即:學習機關工作人員必須具備的崗位基本技能,要求掌握“四會”:會開展業務,會用電腦辦公,會應知應會的法律法規,會寫各種材料和法律文書,增強機關幹部的業務素質。

在學習方式上,局積極倡導和探索學習、創新學習、反思學習、研究學習等多種學習方式,變“被動學”為“主動學”,通過自覺、集體交流的方式,集思廣益、凝聚集體智慧,增強團結。充分發揮領導幹部在政治理論及業務學習中的領學和示範作用,培養勤於學習、勤于思考的習慣,確保政治學習與局中心工作同步推進和雙向驅動。使學習時間、學習內容、學習方式得到了具體的落實和規範。

二、以完善工作機制為基礎,增加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實效性

一是以完善工作機制為保證,加強建設學習型機關工作的長效管理。堅持和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健全機關領導幹部的學習管理制度。堅持和完善考評機制,把年底考評與具體工作結合起來,總結經驗、查找不足、創新工作思路,深化創建工作。二是拓展優勢載體內涵,把學習型機關建設同文明機關創建結合起來,使學習滲透到機關工作的每個步驟之中。充分發揮每周二下午學習日集中學習效應,圍繞中心工作和發展需要豐富學習內容,結合實際,精心策劃組織緊貼主題的學習活動,讓機關幹部在“學習日”自覺參與,激發機關幹部的學習熱情,增強“學習日”活動的整體實效。三是突出主題活動,做到學習與工作兩不誤。今年局機關主題活動主要有參加xx縣創先爭優活動、“講黨性修養、樹良好作風、促科學發展”教育活動以及“四好雙強”班子建設活動和“兩轉兩提”、最佳化發展環境及開展企業服務年活動等。為了使學習和工作緊密結合,局機關從實際出發,以學習為前提,不斷推動主題活動開展,努力打造規劃和建設局機關濃厚的學習氣氛。

三、以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為抓手,提升創建學習型機關水平

一是突出機關文化建設,營造學習型黨組織的氛圍,提煉機關文化精神理念,通過座談、調研、徵集建議等多種形式,了解幹部職工思想觀念,歸納幹部職工的工作理念、價值觀的趨向。二是規範機關幹部文明禮儀行為,禁止不規範、不文明的舉止,營造局機關文化建設氛圍。三是創造文明辦公環境,結合工作實際,以張貼畫、宣傳欄、條幅等形式,開展多種多樣的宣傳文體活動,如利用上班前抽出時間同縣委黨校同志們一起做廣播體操等,豐富了機關文化建設,提高了機關幹部身心健康。四是突出黨員隊伍素質提升,不斷深化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按照上級要求,創新黨建工作,抓好黨員的學習和教育,把創建學習型黨組織與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結合起來,注重局機關黨性、黨風、民主集中制及黨的知識的培訓,為強化黨員幹部黨性意識,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局創建“學習型”機關打下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