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建學習型社區工作情況的匯報

關於創建學習型社區工作情況的匯報

“活到老、學到老”社區作為城市的基層單位,落實區委決定的要努力建設學習型社區、學習型家庭,樹立“社區為學習之地,居民為學習之人”的學習理念,健全學習機制,完善學習網路,創新學習載體,創造人人學習、時時學習、處處學習的良好氛圍,我們九眼橋社區根據區委宣傳部、區教育局的相關檔案精神,努力加強學習型社區、學習型家庭建設,在社區中營造了一個濃厚的學習氛圍。現將有關情況簡單匯報如下:

一、建立學習型組織,健全學習機制

學習在今天已成為一種生存和發展的理念。建設學習型社區、學習型家庭,首先要提高對加強學習的認識,建立學習型組織,健全學習機制。我們社區建立了以下四個層次的學習型組織。

一是建立社區學習領導小組,加強對學習的領導。

社區居委會幹部要做學習的表率,社區學習小組組要真正成為學習模範組。社區建立了學習一把手負責制,社區黨委書記作為理論學習的第一責任人,堅持每周召開兩委聯席會,在會上大家社區領導幹部開展述學、講學、評學制度,使領導幹部學習走在前列,落到實處,使社區學習有領導、有組織地開展。

二是培育學習型家庭示範點,營造人人學習的氛圍。

建設學習型社區,家庭是重點。如果大多數家庭都能少打一點麻將,多讀一本書,少吃一些零食,多買一本書,少一點應酬,多學一點知識,就會形成全社會人人學習的氛圍。為此我們重點加強了培育學習型家庭示範點的工作,通過對曹化參等幾戶學習型示範家庭的評選,為社區民眾樹立了學習型家庭的典範,在社區營造出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二、完善學習陣地,使學者有其校

建設學習型社區必須建設學習陣地,完善學習設施,只有這樣,才能使學者有其校,學者有其所。我們要堅持“社區學習,重在建設”的方針,加大學習投入,不斷建設學習陣地,完善學習設施。在這方面,我們主要建立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學習陣地。

一是在建立了社區、院落圖書館。

XX年社區文明院落的打造,我們就在錦江區文廣局的大力幫助下,建起了社區院落圖書室,並向民眾免費開放。目前社區有藏書6000多冊,內容涉及了各個方面。這樣,給社區民眾創造了一個讀書、學習、休閒的場所,而且也是功能完善的社區學習中心。

二是建立社區公民道德教育基地。

我社區還投入資金,在社區市民空間建立了近50多平方米的公民道德教育基地,並添置了投影儀、市民綠色網咖電腦、空調等設備,使之成為了較為現代化的公民道德教育的場所。自該基地建成後,已舉辦了科普、法律、衛生等各類培訓講座10餘次,參與民眾達數百人次。

三是建立百姓故事會講壇。

今年以來,按照區、街道的要求,我社區在活動中心內建立起了百姓故事會講壇。每月都固定開展一次活動,並先後開展了端午習俗、反對邪教崇尚科學、身邊的好人等講座數次,起到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四是建設文化、科普宣傳欄。

目前社區在各居民小區、院落共建立了8個大型的學習宣傳欄,內容涉及文明創建、科普、法律、消防等內容,通過不斷更換舊內容,推出新內容,吸引民眾參觀學習,使其成為社區學習的一條亮麗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