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活動指導檢查組月度匯報

按照市委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在3月11日全市動員大會後,我們第一指導檢查組四名同志迅速進入角色,認真履行指導檢查工作職責,一個月來,所負責的五個縣、區學習實踐活動啟動迅速,主題突出,特色明顯,開局良好,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現將一個月來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各地學習實踐活動進展情況

我組負責xx縣、xx縣、xx區、xx區、xx區兩縣三區的指導檢查工作,五個地區參加本次學習實踐活動的單位共302家,黨員XX7名。在進行理論學習和專題調研的同時,整改現有問題和形成制度性檔案同時交叉進行,整體進展良好。各地活動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啟動迅速,謀劃早,行動早。各縣、區委認識到位,高度重視,部署周密細緻,方案貼近實際,主題突出鮮明,縣、區動員大會於19號全部召開完畢,縣、區下屬部門動員會於24號全部召開完畢。

二是規定動作到位,安排細,要求嚴。各縣、區委平均已進行中心組學習2次以上,確立領導聯繫點196個,確定調研課題64個,開展調研活動168次,完成調研文章75篇,各地共出簡報125期,在市活動簡報上發表21篇,新聞媒體發稿156篇,其中國家、省級媒體發稿46篇。

各地活動計畫周密,要求嚴格,共派出30個指導檢查組到基層各單位檢查指導。xx縣組織督查組對各單位學習“四落實”情況進行抽查;xx縣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出台三大紀律、五項制度、八項要求,各組規章制度、職責細緻健全,規範上牆,印發了學習實踐活動“十有”標準,做到“五個不放過”;xx區對書記上大課和基層調研都做出了詳細的安排;xx區四套班子對部分老弱病殘老黨員、老幹部和堅守工作崗位的政法幹警等送書送學上門,確保活動全員參與;xx區建立“對市聯絡員、資料收集員、信息收集員”三支隊伍,完善了領導小組內部運行機制。

三是特色明顯有創新,活動實,效果好。活動中我們注重未學先改、邊學邊查邊改、未整先改、解決問題辦實事的問題,指導各地把學習調研和邊學邊改、解決實際問題齊頭並進交替進行,鼓勵創新,注重實效。

xx縣是xx副省長的聯繫點。3月25日,副省長、xx市委書記xx到xx縣指導學習實踐活動,對活動開展的具體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4月1日,省指導檢查組到xx檢查學習實踐活動進展情況,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學習實踐活動主題鮮明,措施有力,成效顯著。

各地都有一些創新的做法。xx縣把建設新xx與振興xx老工業基地緊密結合,在全縣上下廣泛組織開展 “六個一”學習活動,邊學邊改,突出解決難題,確保活動取得實效,查找影響制約xx科學發展的八個方面問題,理順開發區管理體制,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推行“目標承諾責任公示”,開展“五好班子”、“五好榜樣”評比活動;xx縣縣委書記趙保華同志親自為全縣黨員幹部做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專題講座,開展面向民眾的“四個徵集”活動;xx區在全區開展“百千萬”學習活動,分“百名幹部作學習輔導”、“千名骨幹進課堂培訓”、“萬名民眾話科學發展”三部分開展此項學習活動;xx區召開全區“轉變機關作風,推動科學發展”學習交流會,組織開展了“全區推進科學發展‘四進’大調研暨‘便民服務月’活動”;xx區開展了 “十大專題百名幹部千名黨員大調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