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寫字教學培訓者培訓班學習匯報

在進修校的安排下,我於XX年的1月12日和13日在哈爾濱參加了“黑龍江省國小寫字教學培訓者培訓班”。雖然只有短短兩天的學習時間,但卻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因為此次培訓不僅聆聽專家的講解和名師的匯報,還參加了哈爾濱市橋南國小的現場會。下面把我這兩天的學習情況向大家作以簡要匯報。

一、“三度四適”法開闢漢字書寫新紀元

本次培訓活動是圍繞省教育廳和省教育學院申報承擔的國家重點課題《新課程改革寫字教學創新的實踐研究》開展的。此項課題是XX年申報的,經過兩年的研究和實踐,由課題組成員郭立劍介紹了課題的進展情況,重點是向大家推薦了“三度四適法”的寫字新技術。所謂“三度四適法”包含著筆鋒“三度法”和結構“四適法”。筆鋒“三度法”是用筆的方法,它必須用適合此法的專用筆,這樣就可以簡便地寫出漢字的筆鋒藝術效果(稜角、粗細、鋒尖變化)。角度:指45度用筆:筆桿45度傾斜;筆尖底左上右下45度落筆;45度平行運筆;45度斜頓折筆等等。力度:指用筆的輕重。速度:指的是用筆的快慢。筆鋒“三度法”的主要特點:一是可直接簡便地寫出漢字的筆畫筆鋒的效果;二是統一了各種筆的用法;三是統一了各種字型的寫法。結構“四適法”是字形結構的基本要領。所謂“四適”指的是漢字筆畫、偏旁之間的搭配關係。即比例大小適宜:指的是獨體字的筆畫長短搭配要合適;合體字的偏旁大小(高低寬窄)搭配要合適。距離遠近適當:指的是筆畫之間、偏旁之間的距離要均勻。位置偏正適中:指的是筆畫、偏旁擺放的位置要得當。彎折傾斜適度:指主要筆畫的彎折傾斜度要合適。當時郭老師在演示的過程中的確讓我們看到了“三度四適”法的神奇,當然,專用筆的問題也是此法成功的關鍵。(出示此筆)

二、“地市寫字教學經驗匯報”突出“重視”和“專業”兩詞

本次培訓活動共有六個地市進行了寫字教學的經驗匯報。分別是鶴崗市教師進修學院、齊齊哈爾市鐵峰區第五國小、牡丹江市紫雲國小、黑河市愛輝區第五國小、大興安嶺地區育才國小和牡丹江分局慶豐農場子弟校。無論是哪家的匯報,我覺得他們都突出了“重視”和“專業”兩個詞。所謂重視,當然包括領導的重視,具體表現在在他們的學校里,寫字課不是形同虛設地排在課表里,而是真正地有專業教師和專用教材去上好寫字課。如大興安嶺地區育才國小,他們不僅上好寫字課,還每天練字20分鐘。每所學校都是邊研究邊實驗,不斷積累經驗,總結方法,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寫字課教學模式。如黑河市愛輝區第五國小畢紅梅老師做的匯報中提到的“目標導學法”,具體有五個基本環節,一為基本筆畫訓練;二為觀察分類確定重點字;三為讀貼認清字形;四為臨帖寫好寫美字;五為評議修改。在每一環節中,教師們還都設計了適合學生理解記憶的小口訣,如在第一環節中,他們設計的坐姿口訣:頭正、肩平、腳著地,三個一,要牢記。握筆姿勢口訣:大指二指對齊捏,三指在下來托起,四指五指往裡卷,筆桿離開虎口處,拳心要空腕用力,提筆就是來練字;基本筆畫練習口訣:“橫”(落筆輕,行筆暢,收筆回);“豎”(起筆重、行筆暢,收筆提);“撇”,起筆重,行筆輕,收筆尖);“捺”(起筆輕,行筆慢,收筆折,一波三折);“提”(起筆重,行筆向上挑);“豎彎鉤”(起筆重,行筆直,彎鉤圓潤又挺直)等等。牡丹江分局慶豐農場子弟校的教師們還構建了“觀結構——看占位——描描寫寫——評評改改”的寫字課教學流程。所以我覺得他們的成功,就在於他們有領導重視作為保障,有專職教師奠定基礎,有潛心研究實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