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寫字教學培訓者培訓班學習匯報

三、“課堂教學展示”感受寫字教學的魅力

從教XX年來,我還是第一次觀摩了寫字課的教學。本次培訓活動中,我們共觀摩了四節寫字課,分別是來自哈爾濱市經緯國小教師孫博盟執教的二年級鉛筆字《偏旁(二)》、哈爾濱市鍋爐國小教師韓洪濤執教的四年級鋼筆字《偏旁特點(二)》、哈爾濱市南馬路國小張穎老師執教的三年級下冊毛筆字《偏旁》、最後一節是在橋南國小現場會時聽到的董惠博老師執教的鉛筆字《橫折鉤 橫折斜鉤 橫折彎鉤》。

從這幾節課中,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寫字教學真的需要專業技巧。本以為,寫字教學無非是教師適當講解,做做示範,再讓學生練寫,沒什麼奧妙可言,其實不然。在這幾節課中,我記錄最多的就是這些寫字教師們總結出的書寫小兒歌,小口訣,儘管我不是專業的寫字課教師,但我覺得作為一名語文教師,這也應是我們必備的專業素養,如果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能掌握這些寫字技巧的時候,我們就真的不需要再安排寫字課了。

比如孫博萌老師在教學“走”字的時候,她強調最後一筆“捺”要“由輕到重自然行,頓筆平拖輕出鋒”;再如韓洪濤老師結合“晴、陽、星、智”這四個字總結出“日”做偏旁時的變化規律:偏旁居左形變窄,偏旁居右樣不改,偏旁居上形體扁,來到下面豎變矮;在張穎老師的課堂中,她又將毛筆字中“氵”的寫法總結為:兩個右點一斜提,兩點稍近提略低。次點提畫起筆齊,斜提出鋒要尖利。寫字前張老師又提醒學生執筆姿勢:按壓鉤頂抵,指實掌虛,掌豎腕平等等。 

一句句寫字小訣竅,一句句課堂專用語,無一不彰顯著每位執教者的專業技巧,但我想,[蓮山 課件 ]這絕不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所以從幾節課堂教學展示中,我的第二個感受是每位寫字教師必須有專業精神。1998年教育部制定的《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國小寫字教學指導綱要(試用)》發布實施,到XX年初我省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國中國小寫字教學的若干意見》,十餘年間,陸續出台了三個指導性意見,充分說明了中國小生寫好漢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許我們的寫字教師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所教學科的重要性,其實,細想起來,包括我們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曾因為自己寫的字羞於出手而不敢在公共場合露面,又有多少人因為自己的字不夠規範在業務比賽中占不到優勢?所以,試想如果我們從小在上學時就能夠得到老師的指點,那么今天的我們還會因此留下那么多的遺憾嗎?所以,今天的學生有幸得到了這樣的課堂,我們作為教師,尤其是寫字教師、語文教師就更應具備專業精神,從自身做起,從教授的每一個筆畫做起,不僅要讓學生學會寫字,而且要讓學生把字寫好,這樣才能承擔起繼承和弘揚民族優秀文化的重任。

四、“橋南國小現場會”品味寫字教學豐碩成果

本次培訓活動的最特別之處,也是亮點之處,我覺得就應該是哈爾濱市橋南國小的現場會。本次現場會共分五個部分,一是參觀“習字二十分”活動,二是課堂教學展示及交流,三是參觀展室,四是經驗介紹,五是書法展示。

哈爾濱市橋南國小是一所普通國小,教學樓因年久失修已顯陳舊,在《中國教師報》的一篇文章中戲稱這所學校以前因沒有良好的生源和炙手可熱的對口中學而一直“寂寞著”。但就是因為他們從寫字教學入手打開了素質教育的突破口,成為了多人取經的名校,所以很多教師都滿懷期待踏進了橋南國小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