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寫字教學培訓者培訓班學習匯報

一進走廊,與會的教師們便被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所吸引。一樓主題:感悟名人;二樓主題,閱讀名著;三樓主題,走進名畫;四樓主題,欣賞名字;五樓主題,聆聽名曲。從大教育家孔子到航天英雄楊利偉,從“四大名著”到《中國少年說》,從“梅蘭竹菊”到“八駿圖”,從顏真卿的《多寶塔》到王羲之《蘭亭序》……我們深感,這所學校絕不僅僅停留在上好寫字課,抓好寫字教學這一表象上,而是已經從寫字教學滲透到對學生進行弘揚民族文化的教育。我們一行100多人,就這樣逐層樓的參觀著,感受著,陶冶著。為之讚嘆,為之折服。到了該校的展室,一幅幅精美的書畫作品映入了我們的眼帘,更令我們驚嘆的是所有的作品均出自本校師生之手,尤其令人欽佩的是由全校63名教師共同合作完成的《千字文》書法作品,筆鋒遒勁,個性張揚,足以見證橋南國小的寫字實效與成效。

為什麼他們將寫字教學變成了學校的亮點,演繹成了一種文化,在校長韓淑梅的經驗介紹中我們尋找到了答案。她匯報的題目是《積極開展寫字特色教學 全面提升師生文化素養》。她從四個方面做了紹,一是樹立一個遠大目標,從孔子的話引入,她們提出了本校的“端正寫字,方正做人”的寫字教學總目標。二是堅定一份進取精神,該校提出:寫字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習慣,是一種文明,是一種精神。極力弘揚勇於爭先的精神,鼓勵教師探索教學新模式、新方法。因此在寫字教學板塊設計上以“系統指導,教給方法,推進訓練”為主旨,抓好“四個支持”,即堅持認字和寫字的有機結合;堅持寫字和訓練“雙姿”培養習慣相結合;堅持提高寫字技巧與審美教育、品性教育有機結合;堅持課堂教學評價和寫字教學評價相結合。幫助學生走好“三步路”,即寫好基本筆畫、寫好獨體字、寫好合體字。念好“四字訣”,即看、記、寫、比。闖過“三道關”,即筆畫筆順正確規範,字型、字形端正美觀,作業、卷面乾淨整潔。嘗試“激趣、導法、自悟、互評”四步教學法。實施“細心地描、自信地寫、靜心地練”的學習心理指導策略。並總結出了“寫字十二訣”:首筆定位、借筆定位、主筆突出、字無雙捺、筆畫串門、疏密勻稱、向上看齊、品頭論足、上蓋下出、比較兩邊、外伸內縮、上緊下松。三是打造一支過硬隊伍。橋南國小的教師是從XX年9月開始全面鋪開寫字教學的,他們全員參與,學校領導班子率先垂範,身體力行,從練習毛筆字入手,採用名師輔導、定時加練的方式,要求教師每天固定練字40分鐘,每日上交一幅作品,由培訓教師負責點評,每月一次書法技能推進會,隨機書寫六個字,當場展示。就這樣,該校形成了一支集習練、創作和教學為一體的教師隊伍。因此橋南國小的學生寫字指導是全體教師全員參與的,可以試想一下,每位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都呈現的“提筆即是練字時”的氛圍,學生的書寫能力還會停滯不前嗎?在現場會的“書法展示”中,他們當場書寫,幾分鐘的時間,每個人都用自己的作品展示出了這四個多月的成果。得到了每位與會教師的高度評價。四是營造一種賞識氛圍。橋南國小倡導用賞識的目光關注投入寫字的教師和學生,這無疑給他們增添了練字的動力和信心。練習的平台,展示的平台,不僅得到了師生們的認同,也得到了家長們的支持和認可,他們已建立起了“師生互助、家校聯動、同習書法、和諧共進”的體系,一種獨具橋南氣質的文化氛圍已逐步形成。聽了韓校長的經驗介紹,我們不禁為之感嘆,他們用4個月的時間,呈現出的美景已讓我們目不暇接,看著他們撿拾的一顆顆絢麗的成果,也讓我們對書寫漢字平添了許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