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物理期末複習計畫

一、複習目標

高二物理期末複習應達到以下目的:

1、使所學知識系統化、結構化、讓學生將一學期來的物理知識連成一個有機整體,更利於學生理解;

2、少講多練,鞏固基本技能;

3、抓好方法教學,歸納、總結解題方法;

4、做好綜合題訓練,提高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分析問題的能力。

二、複習措施

高二物理複習計畫,對指導師生進行系統複習,具有明顯的導向作用,計畫如何與複習效果關係甚為密切,高二物理複習計畫的制定應注意:

1、認真鑽研教材,確定複習重點。

2、正確分析學生的知識狀況。對平時教學中掌握的情況進行分析。根據知識重點、學生的知識狀況及總複習時間安排如何引導學生對各種物理方法進行訓練,使知識系統化、熟練化, 形成技能技巧,促進物理能力的提高,使學生形成知識體系。

3、切實抓好“雙基”的訓練

理解掌握各種物理思想和方法是形成物理技能技巧,提高物理的能力的前提。高二物理中已經出現和運用了不少物理思想和方法。如轉化的思想是一種重要的思想方法。應通過不同的形式給以訓練,使學生熟練掌握,致於分析、綜合、歸納等的重要物理思想方法,也應學生有所了解。對學生進行物理思想方法和訓練可採用以下方法:

1、採取不同訓練形式。一方面應經常改變題型:填空題、判斷題、選擇題、簡答題、證明題等交換使用,使學生認識到,雖然題變了,但解答題目的本質方法未變,增強學生訓練的興趣,另一方面改變題目的結構,如變更問題,改變條件等。

2、適當進行題組訓練。用一定時間對一方法進行專題訓練,能使這一方法得到強化,學生印象深,掌握快、牢。

總之,在高二物理期末複習中,按照複習計畫的安排,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是一定能取得較好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