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黨員學習計畫

1.學習對象

井下作業區隊人員計畫學習21人。

2.學習目的

通過學習,使作業人員了解國家安全生產方針、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了解煤礦作業的危險、職業危害因素;熟悉本崗位安全生產的權利和義務;掌握本崗位安全操作規程以及個人防護、避災、自救與互救基本方法;了解安全設施、常見事故防範、應急措施基本常識;掌握個人勞動防護用品的使用和簡單維護,以及職業病預防知識等,具備與其從事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相應的知識和能力。及時學習上級檔案精神。

4.學習形式、時間安排及授課老師安排

上下午進行業務學習,每月學習時間暫定1周,授課老師由有經驗人擔任。

5.學習要求

(1)熟悉《安全生產法》的內容及要求,知道自己的義務和權力。

(2)對在礦正常作業的人員每月進行組織學習,並建立健全學習檔案,詳細、準確記錄學習內容、考試、考核情況;

(3)注重職業道德、安全法律意識和實際安全操作技能的綜合學習;要充分考慮煤礦工人文化水平較低的實際,按照本大綱的要求,加強安全生產意識和素質,安全生產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技能的學習,使學習內容通俗易懂,便於掌握,具有可操作性。

4.學習內容

(1)煤礦安全生產法律法規

(2)煤礦開採安全

(3)煤礦安全管理

(4)採煤安全知識、十八種安全管理制度及科室管理制度

(5)應急救援預案

(6)“雙基”考核辦法

(7)安全管理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