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德四新學習計畫

“一德四新”即師德教育、新理念、新知識、新方法、新技能。

1、師德教育 採取綜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認真執行《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加強教師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教師要關注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公平公正對待學生,以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學生,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2、新理念 以轉變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為目標,以先進教育思想和理念為主要內容,樹立新的價值觀、質量觀、教師觀和學生觀。把育人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作為教育教學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成長成才,鼓勵個性發展,尊重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

3、新知識 認真學習國內外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及實踐成果,更新學科專業知識,使中國小教師了解學科專業發展動態,提高教師在課堂上實現學科育人,知識傳授、能力培養和思維發展等的綜合素質,注重教育內涵發展。

4、新方法 要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指導下,努力改進教學方式方法,如採用自主、合作、探究式,參與式,任務驅動式,體驗式等適合學生學習的形式開展課堂教學,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思考力、知識建構力及學習實踐力,為學生提供個性化、多樣化的學習機會,增強課堂教學的執行力、創造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5、新技能 以最佳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效果為目的,強化教師備課、研課、上課、觀課、說課及議課的能力,增強指導學生學習的能力,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培養學生傾聽、思考、交流、提問和應對的能力,切實提高學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和有效性。促進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有效整合,提高教師的教育技術能力和套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