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複習計畫及方法

制定學習計畫的基本原則

一、具體。例如,三天內瀏覽完某本書、每天學習多少內容等。

二、合理。制定自己能夠完成的計畫,不要使自己閒著,也不要使自己過於緊張。學習計畫制定的不合理且執行的不好,會產生不良心態。學習計畫過細,容易產生敏感、緊張、壓力過大等不良心態。學習計畫過粗,容易產生焦慮、空虛等不良心態。一般的,學習計畫要恰好能夠完成,或者咬牙堅持就可以完成,就如同摘蘋果,不跳摘不到,跳一跳就能摘到。

三、循序漸進。隔一段時間,就要提高每天完成的學習任務的量和深度。

四、不同課程交叉進行。一般說來,某門課程學習的太久了,容易產生厭煩感,你可以把不同的課程交叉進行,以保持學習興趣。

五、改變不同課程的學習順序。開始學習時,可以先學習自己喜歡的、簡單的課程,這樣,容易產生學習心得和滿足感。然後再學習自己不喜歡或學習不好的課程。

如何制定學習計畫

1.計畫內容一般分為四個部分

(1)全學期學習的總目標和時間安排。

(2)分科學習的目的要求和時間安排。

在制定分科計畫時要注意兩點:

a.要重視綜合科目的學習,只有把綜合科目學習學習紮實,才能更好的實務的課程打基礎。

b.既要有重點,又要總結學習。聽建設工程教育網的課程時,老師會把每科目的考點及知識點總結,要重點進行學習,並對知識進行總結,在不斷總結的過程中慢慢就能形成自己獨特的學習方法,而且是最適合你自己的學習方法。

(3)系統自學的目的、要求和時間的安排。需要系統自學的大體有三個方面:一是以往學過的課程中缺漏的部分;二是教材本身要不受老師教學進度的限制,提高自學能力;三是配合教材學習有關的讀物。這三方面的自學都要有明確的目的、要求和時間的安排。

(4)堅持身體鍛鍊的目的、要求和時間安排。

2.周學習計畫的制定方法

在執行總的學習計畫過程中,還要制定月計畫和周計畫。周計畫最常用,現說明其制定方法:

(1)統計非學習的活動以及這些活動所占用的時間總量(確定不可缺少的時間),如吃飯、睡覺等時間;家務及其他活動;由於時間衝突,不再用於學習的時間。對於建築類的考生來講,大部分白天工作,那我們要更好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時間來學習。

(2)計畫可用於學習的時間及其分配。

把計算出的學習時間量分散到一周的每一天當中去,安排在適當的學習時間裡,並列出每星期活動及學習時間表。在安排時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a.確定一天之內哪段時間你的感覺最好,大腦最敏捷,將這段時間用在學習上。

b.要避免連續學習超過2小時而不中斷,應安排半小時的休息時間。研究成果表明: 人們採用工作一一休息--工作的方式比工作--工作--工作的方式效率高。

3.學習計畫的調整及注意事項

(1)制定的學習計畫要避免對自己提出苛刻的要求,不能有急於求成的心理。如果一開始就定出過高的不現實的目標,或許等待你的是挫折和失敗。所以,要從小目標開始,樹立信心,獲得技能,進而實現雄心壯志。

(2)在執行學習計畫過程中,如果計畫不現實,或你的活動和應盡的職責有所變動,修改計畫是必要的。因為這是你的計畫,所以應該讓計畫適合你,為你服務。

(3)制定的計畫應充當嚮導。嚴格執行學習計畫, 對培養你在固定的一段時間裡學習的習慣是極其有益的。與此同時,你應該保留一些靈活性。如果在計畫安排之外,你若有學習的願望,或者有些內容必須學習,那么你就得增加學習時間。

(4)由於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不一樣,因而各人制定計畫的重點和要求是不同的。如有的學生學習基礎差,就不必急於購買各類輔導資料,而應把主要精力放在教材內容上。只有循序漸進,才能取得好成績。

(5)在計畫安排的學習時間裡,有時有學習的願望,但有時候感到學不進去,積極性沒有了,那么就隨心所欲地娛樂一下,但應有節制。因為你是惟一主宰你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