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學習十八大精神心得體會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好乾部隊伍,要加強黨性修養、廉潔從政、理論學習和實踐鍛鍊,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質。這為我們新時期的幹部隊伍建設明確了方向,指明了道路。

加強黨性修養是領導幹部的立身之本,更是新時期對領導幹部的必然要求。當前,各地區經濟和社會加快發展,幹部與民眾的接觸越來越廣泛、深入,如果領導幹部自身黨性不強,擺不正位置、經不住誘惑,勢必會耽誤一方發展,甚至禍害一方百姓。因此,領導幹部要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大風大浪之中站穩腳跟,經受住各種挑戰和考驗,就必須堅持不懈地加強黨性修養,把它當成人生的必修課,學到老,改造到老。

一、加強黨性修養須強化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學習是前進的動力,創新的基礎。學習,要把握時代要求,與時俱進,要不斷加強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政治理論的學習。通過夯實理論根基,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匡正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要自覺淡泊名利,經常想一想“現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應該留點什麼”,明確自己的職責。要破除私心雜念,切實擺正自己的位置。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的關係;社會理想與個人理想的關係;遠大理想與當前現實的關係,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二、加強黨性修養須牢記黨的宗旨,堅持民眾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民如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民民眾是我們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作為一名領導幹部,這是黨和人民長期教育培養的結果,是黨組織的高度信任,理所應當鞠躬盡瘁,無私奉獻,為民造福。所以,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心中裝著民眾。做到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慮,親民之所愛,為民之所急,與人民民眾結成唇齒相依的“魚水關係”。正確處理好“發展”與“民眾利益”之間的關係,不搞“面子工程”、“帽子工程”、“政績工程”,不盲目追求發展而損害民眾的利益,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樹立民眾觀念,把民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想問題、乾工作、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自覺接受人民民眾的監督,堅決克服形式主義、享樂主義。

三、加強黨性修養須增強自律意識,堅守黨性原則,永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

古人云:“君子一日三省吾身”。新時期的領導幹部要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尤其是在對待權力、地位、利益上,要有清醒的頭腦、平和的心態。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一是要在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要警惕腐朽思想的侵蝕,在功名利祿、金錢美色的引誘面前立場堅定,心澄如水,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二是要講原則。切實管好自己身邊的工作人員和親屬。處理好原則與人情的關係,增強責任意識,不被各種各樣的關係網束縛,堅決反對只講人情不講原則,只講關係不講黨性的庸俗作風。三是要守紀律。嚴格遵守黨章、準則以及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自覺做到“四個管住”:即管住自己的頭,做到頭腦清醒,是非分明;管住自己的嘴,做到不該吃的堅決不吃,不該說的堅決不說;管住自己的手,做到不該拿的堅決不拿;管住自己的腿,做到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