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工作實際,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的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開幕以來,我通過電視、報刊、網路等媒體認真學習了十八大的新思想新論斷,其中豐富的精神內涵使我受益匪淺。結合宜豐縣各級部門這些年來的工作實際,回味著xx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一句句擲地有聲的話語,領會著其中關於提高民眾工作能力、發揮民眾基礎作用、最佳化黨員隊伍結構等方面的精神,我感觸頗深。

“著力解決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的能力。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民眾制度。”十八大剛剛圓滿閉幕,縣裡就有聲有色地開展起了“五同五心”活動,不僅努力為民眾解難題辦實事,還積極向他們宣講黨的十八大精神。自XX年以來,宜豐縣堅持每年開展兩次“五同五心”活動,組織上千名機關幹部深入村組了解社情民意、為民眾排憂解難。並且“五同五心”活動的服務範圍不斷擴大,由最初在農村開展活動擴展到如今的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活動中各“五同五心”工作組廣泛深入基層一線排查矛盾糾紛、解決民眾實際困難,得到了廣大民眾的高度肯定和讚揚。這不正是“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民眾”的最佳實踐嗎?

“充分發揮民眾參與社會管理的基礎作用”,“凡是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民眾意見,凡是損害民眾利益的做法都要堅決防止和糾正。”這些年來宜豐縣陸續探索推行並完善了“評星定級”管理村幹部、村民說事、民眾評議團等制度,引導民眾表達各方面的意見、建議,組織民眾參與村級事務的管理、決策,促進民眾對村幹部及村級工作的民主監督等,有效強化了民意表達渠道,促進了村級工作的公開民主,激發了黨員幹部的幹事熱情。“民眾參與社會管理的基礎作用”在這些制度下得到了切實發揮。

“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重視從青年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最佳化黨員隊伍結構。”當前,一些基層黨組織存在黨員結構老化、黨員整體素質不高等問題。對此,宜豐縣自XX年以來在全縣探索推行了“全面摸底‘活源’、公推公示‘純源’,全程教育‘培源’”的農村發展黨員工作機制,有效破解了新形勢下農村發展黨員源頭不足、公信力不強、結構不優、質量不高等根本性問題,實現了發展黨員由“坐等上門”到“主動發展”的轉變,全縣上下逐步形成了“黨員心向黨、民眾想入黨”的良好局面。

細細揣摩十八大報告的每一個觀點和論斷,都能在實際工作中找到依據並獲得深刻的啟發。“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報告中這些感人至深的話語深刻地體現著人民民眾的主體地位,傳達了中國共產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警醒我們黨員幹部始終牢記人民的信任與重託。我想,學習十八大精神,關鍵在於學習之後能夠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踐行為 民服務的宗旨。只有把精神實踐到具體的工作與生活當中,才是我們通過學習得到的最大收穫,才能更好的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才能最大限度發揮十八大精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