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八大精神指引前進航程——教師學習十八大報告的體會

十八大報告指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現代化基本實現。”

仔細品讀這些關於教育的論述,我認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回答了教育發展的總體目標的問題。“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是對教育的作用的準確定位。“優先發展”回答了教育事業在諸多社會事業中發展先後順序問題。“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是確立了教育發展方向的問題。“全面發展”是規定了人才培養的目標問題。“素質教育”是教育策略和手段的問題。“均衡發展”回答了教育如何發展的問題。“教育現代化”是對未來一個時期教育發展前景的總體描述。學習胡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關於教育的論述,讓人心情激動。

作為人民教師,要以高昂的精神狀態對待日常平凡的教育教學工作。儘管我們所從事的不是像製造產品一樣來得快的創造經濟價值,但是我們是從事著創造長遠的社會價值的事業,依然是崇高而神聖的職業。“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這一科學論斷充分證明了中國共產黨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充分肯定了教育對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優先發展”回答了教育在社會事業發展中的先後順序問題,即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要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要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要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均衡發展”回答了教育如何發展的問題,是要通過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促進教育公平,來達到均衡發展的目的。這些論述,表明了黨和國家對未來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優先發展的堅定決心,必將對教育事業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作為人民教師,對教育的發展要充滿信心,對自己的工作要充滿信心。只有充滿信心,我們才會有百倍的勁頭兒投身到自己所從事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才能取得可喜的成績,為教育事業的優先發展、均衡發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作為人民教師,應當堅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教育必將優先“小康”。因為“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黨和國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將促使教育優先達到“小康”的目標。“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教育現代化基本實現。”這些對未來美好前景的描述,無不鼓舞人心,讓所有教育人看到了希望。因此,我們沒有理由不充滿信心,盡心盡力地搞好自己的工作。教書育人是我們的榮譽,更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在享受這種榮譽的同時,擔當起我們的責任,更好地教書育人。

學習十八大報告,令人豪情滿懷。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以十八大精神指引自己前進的航程,要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投身教育改革,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和不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