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八大精神讀書筆記

xx同志代表黨中央所作的十八大報告共分為12大部分,分別是五年成績和十年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加強社會建設;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進祖國統一;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十八大報告提出了系列新的關鍵字。一是五位一體。黨的十八大報告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從 “四位一體”擴展為“五位一體”,這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從認識到實踐都達到新的水平。早在1986年,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首次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這一“三位一體”總體布局從黨的十三大一直延續到xx大。黨的xx屆六中全會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任務,總體布局拓展為“四位一體”,增加了社會建設。黨的十八大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總體布局又拓展為“五位一體”。這“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對應著全國老百姓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五大權益。特別是通過生態文明建設,我們黨和國家將在實現當代人利益的同時,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也是“五位一體”,即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的生態文明,體現著自然界的淨化,而我們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的反腐倡廉建設,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黨的肌體的自我淨化。

二是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定位,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有兩次歷史性飛躍,第一次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是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逐步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實現了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三次與時俱進,第一次是將鄧小平理論列為黨的指導思想,第二次是將“xxxx”重要思想列為黨的指導思想,第三次是將科學發展觀列為黨的指導思想,因而這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最大的理論亮點和歷史貢獻。

三是八項要求。黨的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八個基本要求,分別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八條,不僅條條都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長遠指導性,而且作為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信念,必將極大地推進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扎紮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四是兩個目標。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兩個百年奮鬥目標,一個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是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最早是在黨的xx大報告中提出的,此後,黨的xx大、xx大報告以及xx同志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都作了重申。黨的十八大報告再次重申這兩個百年目標,是要強調,此時此刻,我們正處於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重要時刻,我們既倍加自豪,又對黨和人民確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堅定,對黨肩負的歷史責任倍加清醒。也可以這樣說,這兩個百年目標必將成為我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兩座里程碑。